软件学院举办大学生就业力训练营

时间:2009-06-09作者:浏览:170

      为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就业心态,帮助他们掌握就业时的应聘技巧和职场生存技巧,提升其职场竞争力,6月1日至6月6日,由共青团福州市委主办,闽江学院招生就业处和软件学院共同承办的福州大学生就业力训练营(第一期)在软件学院举行,共有60名学员踊跃参与了本次活动,反响十分热烈。 
      1日,大学生就业力训练营在长乐路校区举行了开营仪式,中国共青团福州市委员会副书记何杰民和软件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美英分别做主题讲话,对来自各高校的学员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指导意见。出席开营仪式的嘉宾还有闽江学院招生就业处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郑笑还、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福州办干事尤湘岚、台湾著名心理讲师楚宇涵,以及软件学院团委、就业培训中心的相关人员。 
      6月1日至6月6日期间,台湾著名心理学家楚宇涵老师、香港智成联华集团副总裁林辉华老师、弘景集团副总裁汪静老师、文信人力全球职业规划师赵星分别针对就业心灵成长、职业沟通、职业生涯规划、创业教育、面试技巧等作了专题讲授。 
      授课中采取的体验式教学方式最吸引人,即充分采用互动、体验式教学方式,通过现场演练、角色扮演、故事、小组讨论、游戏、比赛等,将理论学习生动化、形象化,这种寓教于乐的授课方式受到学员们的热烈欢迎,训练效果十分显著。 
      其中,楚宇涵老师讲授的“就业心灵成长”课程作为训练营的第一课,将60名来自不同院校、不同专业的同学和主讲培训师、助教一起随机组合成大家庭,通过角色扮演,一同体验“生命的旅程”。探讨的主题包括“父母影响我们什么”、“如何找出我的人生观”等等。随后,他们又把课堂地点转移到户外,玩起了“信任背摔”、“战胜恐惧”等游戏,在游戏过程中,学员们充分体验到“给予与付出”、“爱与感恩”、“他人与团队”对自身成长的重要性。 

学员感言  

      培训的每个环节都有很深的内涵,值得我们去思考和体会。从体会人生,回味难忘又痛苦的事情,到感受爱和被爱,责备与被责备,这些考验了我们将来面对职场压力的承受能力……  (学员:张珊珊)
      在游戏中,我的体会是:1.它让我重新思考了我的人生目标,认识到人生目标对我们的重要意义;2.在“我爱你,我不要”游戏中,通过老师的指引,我感受到爱的力量是多么伟大,体会到了爱与被爱的感觉;3.在“互骂”活动中,我体会到另一种与人沟通的方式…… (学员:姚福源) 
      在“信任背摔”游戏环节,我感受到作为团队中的一员我们要信任团队成员,只有信任团队中的成员我们才能感受到有很多人支持自己…… (学员:沈维斌) 
      通过“彼此互相认识、互相说我爱你我不要”活动,这个活动让我感受到我还不是很了解自己,我一直在思考,我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呢?我的人生目标是什么,我的方向在哪里,我感觉到迷茫,在楚老师的引导下,我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学会冷静思考问题和换位思考……  (学员:虞伟) 
      谈到父母的关爱这个问题,大家各有看法,我觉得父母含辛茹苦地赚钱养家,供我读书培养我成才,以前我不知道可怜天下父母心,今天开始我感受到父母的艰辛……  (学员:吴日曦 )
      虽然是短短的一天,可是真的让我明白了好多,我也打了电话给我的妈妈,告诉她我爱她,您辛苦了,妈妈很感动,我自己也很感动,我想以后要多说多做。很谢谢这次活动,我也很幸运能参加到这次的活动中,真是太棒了。(学员:陈初)

(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