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经典 传承文明——闽江学院举行首届规范汉字书写大赛

时间:2009-06-16作者:浏览:147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语用司必博娱乐,BBO娱乐举办“首届全国大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的号召,由校教务处、语委办、宣传部、学生处、团委联合主办,语委办、中文系团委承办的“首届闽江学院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之复赛于6月13日举行。 
      本次大赛旨在通过书写经典,培养学生热爱祖国文化和书法艺术的感情,提高广大学生的汉字书写水平,以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起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来自中文系的曾阿鑫等21名同学参加软笔复赛,张远沣等28名同学参加了硬笔复赛。他们泼墨挥毫、奋笔疾书,用楷书、行书、隶书等字体完美地书写了指定的作品。届时学校将组织有关专家对作品进行初评,在初评的基础上择优选送若干份作品报送省教育厅、语委办参加省级复赛。 
      据悉,学校在6月7日还邀请了艺术系吴敏副教授为入围选手进行赛前培训。培训主要对选手上交作品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并对如何增加作品的美感等进行指导。吴敏副教授根据自己多年从教的经验,从书法发展的历史讲起,使大家在充分了解书法艺术历程的同时,丰富了汉字知识。他从汉字的书体演变、书法的章法与形式、汉字书写的基本技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汉字书写的技巧,并结合具体的作品从行书、楷书、隶书三方面对书写主题、纸张的大小、行距与字距等问题做了全面的阐释。他鼓励同学们在练字过程中要保持平常心,努力在书法中展示个性美、音乐美、流畅美,让自己的学识与修养在作品中得到体现,让中华经典在作品中得到传承。

(中文系   张敏   通讯员  林冬) 

复赛中的软笔作品之一

复赛中的硬笔作品之一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