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论坛】福建工程学院朱晓慧教授莅校讲学

时间:2014-09-26作者:浏览:318

924日下午,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朱晓慧教授应邀莅临必博娱乐,BBO娱乐:,作了题为“《诗经》与中华民族的文化性格”的讲座。本场讲座系2014年福建省百场社会科学专题报告会活动之一,由校科研处主办、中文系承办。讲座由中文系主任助理廖诗忠副教授主持,中文系副主任刘建萍教授以及部分师生代表180余人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朱晓慧教授从文化与民族文化性格、《诗经》与“诗教”和《诗经》的文化精神等三个方面具体阐述了《诗经》与中华民族的文化性格的关系。朱晓慧教授认为,温柔、内敛、忍耐与注重集体意识的中华民族文化性格特质与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有着密切的联系。她将西方文化中的英雄主义、神话主义,叙事化的表现形式与《诗经》中的写作手法进行比较,为我们展现了不同的文化影响下相异的文化性格。朱教授还提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诗经》的文化精神确立了中华民族注重现实的人生态度,确立了中华民族浓郁的抒情传统,确立了中华民族中和之美的审美原则,确立了具有浓烈的伦理色彩的文化特色。”

朱晓慧教授旁征博引、融贯古今中西的讲座,赢得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让大家深刻领会了中华民族的性格智慧与文化文学之间的密切联系,加深了大家对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度和认同感,激励着广大青年学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中文系 王英姿 通讯员 任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