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论坛】日本关西学院大学于康教授莅校讲学

时间:2014-09-29作者:浏览:335

    为进一步提高外语系日语专业学生的专业素质,9月15日,校“闽江论坛”与外语系特邀日本关西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于康教授莅临外语系讲学。此次讲学的主题为“从日语看日本文化”。出席此次讲学的有外语系日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外语系各级辅导员、外语系日语专业全体学生以及必博娱乐,BBO娱乐:对日本语言文化感兴趣的师生。

    于康教授从“威士忌”在苏格兰威士忌和英格兰威士忌中的不同写法引出了此次讲座的主题:从日语看日本文化。随后,他以日语语法中的格助词为铺垫,以“句子「父からもらった本」为何不自然”为例从日本文化与语言选择关系的角度,论述了文化和语言之间的关系与文化对语言表达形式选择的影响。期间,于康教授将日语语法相关问题转换成有趣的小问题,寓教于乐,与在座师生互动,现场气氛异常热烈。同时,他还与来自日本神户松荫女子学院大学的实习生进行现场交流,为日语专业的同学们举例示范细节中的日语及其所体现的日本文化。同学们惊呼日语中竟然有这么多值得关注的地方,直言应当更加投入地学习日语及日本文化。讲座尾声,于康教授为同学们准备了自由提问环节,回答了同学们包括日语学习方法、读研、留学等相关方面的问题。此次讲学在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

    于康教授此次应邀来必博娱乐,BBO娱乐:“闽江论坛”讲学,不但激发了同学们对日语学习的兴趣与信心,更提高了日语专业学生的实战能力,为推动必博娱乐,BBO娱乐:日语专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悉,于康教授著述丰富,在日本语学研究、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以及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等方面成果卓著,共著书11部,包括:《日本語に於ける不定語の構文的機能に関する歴史的研究-副詞的不定語を中心に-》、《講座?日本語教育学 第6巻》、《日语论文写作-方法与实践》等,另发表论文90余篇。他在行政职务方面,历任关西学院大学语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关西学院大学研究生院语言交际文化研究科副院长、硕导博导审查委员会主任、学术评审委员会主任等职。在学术任职方面,担任中国“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日本“日中対照言語学会”副理事长、日本“中国语学会”评议员,《日中言語研究と日本語教育》等学术刊物的编委和审委。同时他还担任山东大学客座教授、湖南大学兼任教授、广岛大学北京中心特任教授。

 

 

                                      (外语系 曾岚 陈雅斐 通讯员 张廷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