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论坛】福建师范大学胡稹教授莅校讲学

时间:2014-10-24作者:浏览:406

为进一步加强日语专业学生对日本文化的理解,1022日晚,外语系特邀福建师范大学教授胡稹开展了“论日语学习与日本文化的特殊性”的主题讲座。外语系全体日语专业教师及日语专业学生参加讲座。

胡稹教授从各民族文化引申到日本文化,全面概括了日本人的“热爱大自然说”日本文化诸特点的“水稻种植成因说”及日本的“集团主义”。生动形象地阐述了日本民族宗教观念的“顺应自然性和多神论”,日本人的“勤劳性”、“亲植物性”,情感的“纤细性”。对于以上各种文化特点的成因,胡稹教授作出了详细说明。同时胡稹教授也阐述了自己对中日文化的看法。他认为要在认真学习日本独特文化的长处,发展自身文化的同时,学会辨别各种不同的言说。最后,胡稹教授分析了影响日本文化变迁的原因,让在座的日语专业学生们深刻地意识到了了解一国文化对于学习该国语言的重要性。

通过此次日语文化特殊性主题讲座,外语系日语专业同学加深了对日本及其文化的理解,丰富了相关知识,提高了对日语学习的兴趣。

 

                                                                       (外语系 高秋霞 通讯员 张廷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