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闽江学院法学院暖风支教服务队开展家访调研

时间:2019-08-21作者:通讯员 饶湖常 王子嘉 林佳浏览:244

海峡教育报讯(通讯员 饶湖常 王子嘉 林佳)好的教育需要家校共建,青少年的成长离不开家庭与学校的双重作用。7月15日,闽江学院法学院暖风支教服务队从学校和家庭出发,增强彼此的双向融合,开展“爱心家访助力精准扶贫”家访调研活动。此次支教的五个班级的老师们集体出动,共走访了48个家庭,发放调查问卷168份,有效问卷168份。

队员们坚持“访前沟通、真实寻访、用心交流、认真记录”的原则,对学生们进行家访调研,对当地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进行了慰问,并向家长介绍了党的精准扶贫教育资助政策和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通过走访调研和发放“当地社会保障情况”、“当地法律意识”以及“精准扶贫”调查问卷, 队员们看到了当地经济基础薄弱,各个家庭的教育支出压力普遍偏大,导致大量青壮劳动力外出打工,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数量众多的状况。这激发了队员们更具热情、激情和赤诚之心走进当地孩子贫乏的内心,用自己的力量,丰富他们的生活;以积极向上的态度为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

其中在走访暖风二班的赵子晴(化名)的家庭时,班主任与其父母交流过程中详细了解了其家庭的情况以及具体需求。她的父亲表示“党和国家的关怀以及精准扶贫的政策,如“两免一补”、“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等缓解了我们的经济压力,使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感谢政府九年义务教育的大力支持,使孩子受教育水平越来越高。同时也感谢暖风支教这项意义深远的活动,义务给孩子们补课,平常这些费用非常高,我们农民工付不起啊!希望暖风支教越办越好。”

此次家访调研活动是暖风支教服务队以实际行动积极发挥大学生智力优势,响应中央“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的号召,投身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不仅更好地了解学生家庭的具体情况、帮扶学子、扶智励志,帮助学生营造优良的教育环境。而且意在通过教育扶贫,助力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转自东南网-大学城频道-2019年8月21日

http://i.fjsen.com/2019-08/21/content_22632610.htm?page=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