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闽院学子寻味林浦 走进活着的历史传承

时间:2019-08-22作者:通讯员 王丹浏览:451

海峡教育报讯(通讯员 王丹)2019年8月3日,闽江学院人文学院17历史1班“百镇百村”调研队到福州市仓山区的林浦村进行调研。林浦村位于福州市南台岛东北侧,北临闽江,南靠九曲山,隔江与鼓山相望。

因林姓居民迁入较多,遂叫林浦村。林浦村人杰地灵,村中有许多历史文化古迹,是福建省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8月3日实践队员参观廉江书院(拍摄者王丹)

实践队员来到第一个古迹——廉江书院。濂江书院是福州唯一保存下来的宋代朱熹讲学的古书院。书院门口照壁上刻“濂江书院”四个大字,一进大门迎面即可看到一个石栏杆,上刻“文光射斗”四字。书院为二层木结构楼房,楼内后壁竖有一巨碑,上刻“宋朱熹讲学处”。

书院在瞬息万变的历史洪流之中,就像一位长者,历经了物换星移,风雨侵袭,仍旧睿智。

8月3日 队员探访林浦历史传承象征 明代木构进士牌坊(拍摄者王丹)

穿街走巷,兜兜转转。队员们接着来到了林浦村进士街上的明代木构进士牌坊,牌坊的东西两面都悬挂着“进士”匾额。

林浦林氏在近八百年间共出了18位进士、67位举人;尤其在明代,林浦林氏更是出了“七科八进士”和“三世五尚书”,林浦林氏是我国著名的“进士之家”和“尚书之家”,可见林浦林氏当时科举官宦之盛名。

8月4日实践队员探访林瀚故居(拍摄者王丹)

8月4日,实践队员赶早来到了林瀚故居。这幢普普通通的民居宅院,“没有尚书第的巍峨,也没有三代一品的显赫”,眼观这所没有修缮的故居显然失去了原有显贵的风光,倒是遗存着原汁原味的原有韵味。

接着队员们来到林氏家祠,祠堂内一幅楹联,可谓是积淀了林浦村一千多年来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显示了林浦古村的历史文化名村韵味:“进士难进士不难难是七科八进士,尚书贵尚书非贵贵在三代五尚书”。

8月5日寻访当地居民,居民向队员展示手工艺品(拍摄者王丹)

8月5日,队员们在村内对当地居民进行拜访。林浦村人杰地灵,就算经过新时代的冲刷,林浦村内还是仍然保有儒雅的书香气息。拜访了林浦村一当地居民,老大爷为队员们介绍林浦村的过去及现在发展,也非常热心的向队员们展示了他的手工艺品。

林浦这片土地浸沐着千年儒风,氤氲一脉书香的乐土,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林浦子孙,恍似若见千年前,尊师重教乐学之风,浸润着莘莘学子。

  

转自东南网-大学城频道-2019年8月22日

http://i.fjsen.com/2019-08/22/content_22638735.htm?page=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