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闽江学院学子举行“垃圾分分类,地球减减轻”团日活动

时间:2019-10-19作者:通讯员 林萍萍 陈玲焘 陈丽娟浏览:286

海峡教育报讯(通讯员 林萍萍 陈玲焘 陈丽娟)为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增强市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秉持“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的理念。2019年10月19日上午,福州科技馆联合闽江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物理学班团支部的学生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科普团日活动。

  

支部成员大合照 陈玲焘摄

本次活动分为五个模块。

第一个模块:横幅签名活动

活动伊始,两名志愿者将主题为“垃圾分分类,地球减减轻”的横幅用胶带桌子上,做好基本准备工作。前来科技馆的小朋友们都积极参加签名活动,在横幅上签下了自己名字,并领取“福州科技馆垃圾分类科普活动入场券”活动进行一小时后,整条横幅已经被签名所覆盖。

横幅签名现场 陈丽娟摄

第二个模块:垃圾分类知识宣讲

负责讲解的志愿者从福州市的垃圾现状入手,让小朋友们了解到目前垃圾处理面对的严峻形势,表明垃圾分类投放的重要性。志愿者还讲解了福州目前使用的四种垃圾分类方法,为之后的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和小游戏做了准备。在宣讲的尾声,她表示每个人都是垃圾的制造者,又是垃圾的受害者,更应该是垃圾的治理者!垃圾分类事小但成效大,对于不能降解的垃圾可采用变废为宝的方式。垃圾分类并不难,只需做到了解、行动。

垃圾分类知识宣讲 陈玲焘摄


第三个模块:垃圾分类知识竞赛

通过上个模块的宣讲,小朋友们已经初步了解了垃圾分类,志愿者们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每个小朋友都在竞赛中越来越了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让科技馆中未参与活动的人员都按捺不住自己,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整场竞赛进行的十分激烈且扣人心弦,深深地把人吸引了进去,直到竞赛结束还意犹未尽。

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现场 陈丽娟摄

第四个模块:垃圾分类舞蹈教学

为了延续这个热情,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现场教授垃圾分类舞蹈,她们一边示范一边讲解,帮助小朋友理解垃圾分类舞蹈的含义,掌握舞动作的要领。听着志愿者的口令,伴随着音乐,小朋友跟着做起了一组组垃圾分类舞,记下了必博娱乐,BBO娱乐垃圾分类的小知识。

舞蹈教学 陈玲焘摄

第五个模块:垃圾分类游戏

活动即将进入尾声啦,两个小游戏也隆重登场。

①分类小能手:小朋友们两两一组,每人领取了10张代表不同垃圾的科普小卡,并要将这些卡片投入不同种类的垃圾桶,准确率最高且用时最少的小组获得优胜。最多可得贴纸2张。由于比赛采用了计时模式,所以垃圾桶前的每位小读者们都在专注地辨别自己手中的卡片,进入紧张的“烧脑模式”。最终,来自第三组的4位小读者运用快、狠、准的手法,在1分45秒内完成了投放,平均准确率高达90%。

游戏现场 陈丽娟摄 

②垃圾分类抢椅子:每个小朋友都领取了一张卡片,他们围着椅子绕圈圈,还要一边思考这个卡片所在的垃圾区域,做到相应区域的椅子上。最多可得贴纸2张活动过程中小朋友们身手敏捷,才思活跃。场面热闹非凡,小朋友们玩的开心,垃圾分类的知识也学的用心。

游戏分类 陈玲焘摄

所有活动结束,小朋友们进行贴纸兑换,贴纸越多的小朋友获得的奖品丰富。

志愿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小朋友,“今天的活动挺有意思的,我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我老妈有时候会化妆,我之后要提醒她注意化妆品的保质期,过期了就算有害垃圾啦!”一位身着粉红色上衣的女孩晃了晃刚刚赢得的分类垃圾桶小挎包。陪同她前来的家长也在一旁感慨:“没想到垃圾分类也能做成这么好玩的活动,小丫头今天可学到了不少知识。”

现场概况 陈丽娟摄

本次活动不仅使小朋友们意识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还提升了大家的环境保护意识与实践能力,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活动。希望今后能有必博娱乐,BBO娱乐、更精彩的活动出现,推动落实“垃圾分分类,地球减减清”的理念。


转自东南网-大学城频道-2019年10月19日

http://i.fjsen.com/2019-10/19/content_30025436.htm?page=pc&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