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晚报】扎根榕城 融合发展

时间:2019-12-02作者:记者 谢星星浏览:297

       近日,福州市落实台胞同等待遇政策分享会暨在榕台湾人才昙石山文化调研活动举办,50多名台湾人才参与活动。

  此次活动主题为“扎根榕城·融合发展”。一大早,由台籍教师、医师等组成的台湾人才团从福州市区集结出发,前往闽侯县博物馆、闽都民俗园参访调研。参观过程中,台籍教师们纷纷表示,两岸同根同源,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要进一步以心相交、增进共识。

  近年来,福州市以昙石山文化交流研讨为媒,开展了两岸昙石山文化交流会等系列活动,既促进榕台学术、人才交流,又吸引一批台湾青年参与到两岸交流合作的各项事业中。“我们还要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推动两岸高校深化合作,增进融合。”闽江学院台籍教师王念祖说。

  调研活动后,福州市落实台胞同等待遇政策分享会拉开帷幕。会上,不仅有台湾人才积极分享在榕幸福生活经验,还有市台港澳办、市人社局、市台联、市台协会、闽侯县台港澳办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为台胞解疑释惑、解读政策。

  “最新发布的‘26条措施’从广大台胞实际需求出发,涵盖产业、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等多个领域,切实可行,针对性强。”台籍教师马彦彬说,他不只是在福州教书,还在福州生活,每一项惠台措施的出台都在引才、留才、留心,这必将增强在榕台胞融入大陆共谋发展的信心。

  “特别是此次‘26条措施’中的第14条提出,台湾同胞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申请旅行证件。这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家的温暖。”台籍教师王量弘说,自从2014年到福州,他亲眼见证福州的发展变化,从城市建设到文明水平都有很大提升。

  在台籍教师阮绿茵看来,大陆同台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正是吸引越来越多台湾人才来大陆施展抱负的重要原因。今年9月,阮绿茵刚刚入职福建工程学院。政策的便利和温暖的关怀都让阮绿茵直言:“来福州是来对了。”


转自-福州晚报海外版-第006版-2019年12月2日

http://mag.fznews.com.cn/fzwbhwb/2019/20191202/20191202_006/20191202_006_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