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论坛】中国法学会财税法研究会副会长刘佐研究员莅校讲学

时间:2019-12-03作者:经管学院 陈本煌 通讯员 路瑶浏览:226

11月26日,经济与管理学院特别邀请了中国法学会财税法研究会副会长刘佐研究员开展题为“新中国税制改革70年回顾和展望”讲座,此次讲座由经管学院副院长尹利军主持。

讲座开始前,尹院长用幽默风趣的开场白为整场讲座营造了轻松的氛围,并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刘佐研究员的有关背景资料。随后,刘佐老师以自身经历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新中国税制改革70年回顾和展望。他指出新中国税制改革70年的历程大体可以分为两个时期,一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前的29年,即计划经济时期;二是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的41年,即改革开放时期。他详细解析了计划经济时代,1950年统一全国税政、1958年税制改革、1973年税制改革等三次重要税改时间节点;以及与之相对应的经济转轨时期的税制改革(1978年至1993年)、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时期的税制改革(1993年至2013年)、全面深化改革时期的税制改革(2013年以后)这三次改革开放时期的重要税改。

最后,刘老师将同学们的关注点转移到深化税制改革的有关重点工作上,用多种实例向同学们讲解了减税降费、优化税制结构、完善主体税种的重要性。最后的提问环节中,现场同学热情高涨,刘老师耐心地为同学们一一解答困惑。讲座在经管院的同学们和刘佐老师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经管学院 陈本煌 通讯员 路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