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论坛】梁章凯:寿山石篆刻与市场发展

时间:2019-12-06作者:新闻传播学院 陈佳俊 通讯员 林榕靓浏览:333

12月5日,新闻传播学院邀请到西泠印社社员、西安碑林博物馆客座研究员、日本鉴古印社顾问、《篆刻》杂志日本方面总编辑梁章凯先生,在学苑讲坛举行“寿山石篆刻与市场发展”讲座,本次讲座由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建萍主持。

梁先生先从寿山石的本质进行剖析,讲述寿山石雕刻所承载的历史文化、当今寿山石雕的工艺发展方向、寿山石雕与收藏之间相互促进关系,并以多样化、多元化、多维化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畅谈。从展示的许多寿山石图片中,同学们领略到寿山石雕技艺应用在多种材质上所创作出来的多元化作品的艺术魅力。梁先生针对目前寿山石发展状况提出,应该继续挖掘寿山石的独特文化,大力弘扬寿山石文化,改变经营方式,利用网络媒体技术推动寿山石雕刻艺术和文化的发展。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寿山石雕刻艺术有了更深入的认知,梁先生倡导同学们应该挖掘寿山石文化气息,借助同学们所学的专业,对寿山石文化进行宣传,扩大寿山石文化影响力,愿今后广告专业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同学都能够吸收借鉴传统文化,向世界传播更有特色的寿山石雕刻艺术文化。                          

  (新闻传播学院 陈佳俊 通讯员 林榕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