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讲座】周敏:从多元文化主义到人类命运共同体

时间:2020-01-04作者:外国语学院 周心怡 通讯员 李亚飞浏览:2017

1月3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敏教授在新华都商学院A201为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作了题为“从多元文化主义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学术讲座。陈洪富院长、黎清群副院长以及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到场聆听,讲座由陈洪富院长主持。

本次讲座围绕“多元文化主义”、“间性文化主义”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三个议题展开。周敏教授以先前在加拿大的个人经历为切入点,梳理了“多元文化主义”这一概念的历史流变及其面对的挑战与困境,指出“间性文化主义”对多元文化主义的修正,却并未能真正实现文化平等及文化多样性的目的。在此基础上,周教授指出,“从人类共同面对的现实出发,所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是一种建立在整体性基础之上的新型世界观,是应对当今全球性难题的方法论和行动指南。”周敏教授的讲座从学理的层面深刻论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的合理性和必要性,讲座内容丰富,例证充分,极具学术前瞻性。随后,周教授对教师们的提问一一作了详细的评点与回答。周教授精妙的论点与深刻的见解引起教师们的共鸣,赢得了阵阵掌声。

 

(外国语学院 周心怡 通讯员 李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