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学院推进校企线上精准对接 为学子就业“保驾护航”

时间:2020-04-01作者:浏览:1119

眼下正值春暖花开时节,“金三银四”的大学生求职黄金季也悄然到来。教育部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874万人,人数创下历史新高,再加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陷入暂时性的停摆状态,岗位需求大幅萎缩,就业形势异常严峻。

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面对今年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作为高校毕生的“娘家”,各高校采取了哪些有力措施保障学生稳定就业?带着疑问,记者近日走进闽江学院,对校党委副书记陈曦进行了专访,同时也与该校师生和相关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

  

 闽江学院风光 资料图

 

陈曦副书记向记者介绍,闽江学院是一所“立足福州、面向市场、注重质量、突出应用”的综合性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秉承“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及时了解毕业生思想动态,努力拓展就业市场,为社会各行各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今年闽江学院2020届毕业生4324人,其中本科生4292人、硕士毕业生32人,学校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闽江学院的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校企联动,构建全方位多维覆盖的招聘服务体系

为切实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难题,闽江学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招聘体系,与众多用人单位建立了密切的合作,线上线下联动,全面打通学生和企业沟通交流的渠道。在此次疫情中,招聘的主战场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学校全方位立体化招聘体系平台的建立显现了重要作用。

  

  闽江学院就业体验周 (往年资料图)

 

记者从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郑笑还处了解到,闽江学院已与海峡人才网合作,上半年持续举办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视频招聘会。招聘会共有近300家企业参与,提供岗位逾3600个,毕业生可在线投递简历,用人单位也可直接视频面试毕业生,招聘流程大大简化,让毕业生们足不出户也能收到心仪的offer,这无疑为担心受疫情影响求职的毕业生们打了一针强心剂。

  

  企业宣讲会 (往年资料图)

 

学校的就业网和就业官微每日更新各类招聘信息和最新政策新闻,同时联动入驻学院校企交流微信群中的700多家企业,近两个月来向毕业生提供各类网文70篇,招聘信息322条,推送岗位约3300个,大大缓解了毕业生就业信息匮乏的局面,增强了求职成功的信心。

福州九色鹿培训学校校招经理李燕红说,该校与闽江学院已经保持了近10年的合作关系,这10年来随着合作的逐步深入,他们已在闽江学院外国语学院建立了实训基地,学校也向他们稳定地输送大批优质的专业人才。此次疫情期间,他们参加闽江学院线上招聘会,并已和15名优秀毕业生签订了就业协议,预计疫情结束后即可到岗实习。

信息引领,强化全时段精准对接的信息交流体系

数据时代,信息为王,及时掌握第一手的就业信息就意味着能在就业市场中抢占先机。为此,闽江学院狠抓信息建设,组建专门的校级就业信息员队伍,每个二级学院都设有专人负责就业信息的收集、过筛、整合等工作,对最新的就业政策、优惠措施和招聘信息进行全面再加工。校级就业信息员入驻全校所有专业班级QQ或微信群,分地区分专业及时精准推送就业信息,同时也收集学生的需求或问题,第一时间答疑解惑。

  

  物电学院全真模拟面试大赛 (往年资料图)

 

郑笑还副处长介绍,许多毕业生不是找不到就业信息,而是找不到有效的就业信息,学校所做的这些工作就是以精准服务为导向,帮助毕业生们做“减法”,在加快就业信息更新速度的同时,有效保证所发布的就业需求与毕业生择业需求的匹配度。福建富民云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旺泉说,为方便校企对接,闽江学院成立了分地区的校企交流微信群,既有利于校企之间随时对接招聘计划,也有利于企业之间互通有无。今年疫情期间,有的二级学院还结合专业特点,举办了非常有特色的社会行业线上用工双选会,有利于企业针对性选才。

此外,闽江学院还出台了《毕业生就业统计管理办法》,对毕业生的就业状况进行实时跟踪,采集汇总毕业生就业状况,以便进行更好的后期管理。针对当前形势,还开展了“新冠肺炎防控形势下2020届毕业生就业需求调研”,后续将为2020届毕业生们提供更加精细化的就业服务。

夯实内功,构建全过程双向互动的就业指导体系

“刚开始对就业其实挺迷茫的,比如简历该怎么做,面试时该如何回答面试官的问题,都令我非常困惑。”闽江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何强告诉记者,他的理想是做一个硬件工程师,虽然专业成绩不错,但找起工作来依然信心不足,好在学校一系列系统化的就业辅助措施,帮助他完成了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蜕变。

  

 疫情期间线上就业辅导 (资料图)

 

据了解,闽江学院开通“达职”学生自助求职辅导系统,不仅帮助何强诊断简历,还让他重新审视自我,了解自己的长处和不足;同时,在校期间何强还参加了物电学院举办的面试大赛,专业的HR来到校园,指导他如何用技巧应对面试中的那些“套路”,如何更好地展现自己从而获得企业的垂青。目前何强同学已与福州的一家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工作起薪达6300元,疫情结束后他将从陕西老家返榕上岗。

此外,闽江学院还开通全省高校中首个“就业直通车”就业直播平台,该平台旨在搭建学校、用人单位、学生三方之间互联互通的桥梁,以更直观、更迅速、更大众及更便于交流的方式,迎合新时代大学生的信息交流习惯。该平台直播场次已达12场,内容涉及就业规划、考公考研、企业校招等,在目前形势下,“直播”这一手段成为学校就业工作创新性抗击疫情的重要工具。

不仅如此,闽江学院还为学生开设“职场有道”就业指导与生涯规划系列线上课堂,举办就业体验周活动,让大三大四即将毕业的学生们感受真实的就业场景,举办职场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职场体验活动,内容涵盖求职礼仪、简历制作、面试技巧和心理调适等,夯实学生基本功,让他们在正式走向工作岗位之前具备较为扎实的“职场人”素养。

多管齐下,建立全天候无微不至的困难帮扶体系

学校针对经济困难、少数民族、残疾和湖北籍毕业生,发放了求职创业补贴、就业补助金、网络流量补贴等共计153.78万元,受助学生达1527人次,还计划继续为未就业毕业生和湖北籍毕业生建档立卡、发放交通补贴,提供“一对一”帮扶,学校的目标是“让所有有就业意愿毕业生顺利就业”。

另悉,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开通了疫情防控心理热线(1月31日开通至今),针对毕业生、身处疫情重点地区学生及与疫情相关密切接触学生开展心理普查和心理关怀,共访谈65人,为他们带去了“疫情寒冬”中的“温暖”。


职场文化节 (往年资料图)

 

学校各学院均有专人与专业对口的用人单位保持密切联系。疫情期间,辅导员、专任教师和班主任不间断为各类就业困难毕业生牵线搭桥,校友办和各学院还发动校友企业为困难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同时,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同时保障就业服务不断线,学校简化了就业手续的办理流程,将所有线下服务移到线上,通过信函、传真、手机拍照和快递等各种方式办理各项业务,大大方便了毕业生。

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就业形势更为严峻,但机遇从来都是与挑战并存。陈曦副书记表示,针对今年的就业工作,学校上下将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对就业政策宣传力度,对内发动教师校友,对外调动平台企业等各方社会力量,拓宽就业渠道,实施精准帮扶,特殊时期特事特办,多措并举开拓创新,学校完全有信心也有能力打赢这场就业攻坚战,助力2020届毕业生实现职业梦想。

  

内容载自新福建http://img.fjdaily.com/data/fjrbwap/2020/04/01/cms_3669655233610752.html?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