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上战“疫”微党课,筑牢红色防火墙——必博娱乐,BBO娱乐:组织收看首场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

时间:2020-06-20作者:浏览:616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必博娱乐,BBO娱乐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高校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以抗疫战线榜样故事激励广大青年党员厚植家国情怀、筑牢战斗堡垒,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返校复学、事业发展全过程全方位,6月19日上午9点,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开展“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首场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活动。

本场示范微党课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个高校党委书记和基层党组织书记以“1+1”形式联合开讲。8位主讲人分别围绕“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在疫情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复学复课”等主题,以各自的视角分享高校师生奋勇战“疫”的感人故事和收获体会。

必博娱乐,BBO娱乐:党委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要求各党支部通过线上“云党日”、线下党员大会等形式,精心组织师生党员利用光明网、微言教育、央视频等媒体平台观看首场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并由各党支部书记组织支部党员开展心得体会交流分享。

此次微党课,在必博娱乐,BBO娱乐:党员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共鸣。学校将根据必博娱乐,BBO娱乐开展高校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的文件精神,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面向本单位师生讲授一堂战“疫”专题微党课,旨在引导全体师生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的政治认同,增强自觉参与抗疫斗争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杨美英:近一个半小时的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分享结束后,我在“学习强国”APP上再次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更感责任在肩。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次行动就是一份答卷。作为一名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一要讲政治,树牢“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信念,突出价值引领,聚焦立德树人,筑好党建“真堡垒”,当好育人“领路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讲奉献,秉持“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把战“疫”故事作为鲜活教材,引领师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三要讲担当,永葆 “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发展劲头,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办学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按照“融合、赋能、延展”的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与学院发展紧密结合,提升治理能力,以高质量党建“进行时”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未来时”。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书记、学工部部长朱敏: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为我们用好“抗疫活教材”,上好“思政第一课”提供了标杆。我们高校思政工作者应先学先知、先悟先行,自觉提升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本领,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提升铸魂育人实效。学工处党支部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在疫情防控战役中,更应冲锋在前,勇于担当,要用“学思践悟”筑牢疫情防控战斗堡垒,将“抗疫精神”融入主题教育、第三课堂、战疫实践等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全过程,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让支部和党员在疫情防控、返校复学和学校发展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党员教师杨艳春:今天通过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认真聆听了北京大学等四所高校党委书记的精彩讲授,受益匪浅。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民主问题研究的学者,我感受最深的是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是对不同民主政治制度的一次大考,中国在这次大考中不仅有效地推动了国内防疫与经济的协同发展,而且为世界各国人民防疫争取了时间,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大量防疫物资的支持,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民主治理理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国家治理能力优势。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善于运用我国防疫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作为教育素材,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政课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增强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鲍日元:与学院思政干部一同聆听了首场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学习了战疫斗争涌现出来的教书育人工作岗位上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我感触很深,收获很大。作为一名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我要以战“疫”英雄为榜样,从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中汲取营养、增添能量,提高政治站位,践行初心与使命,强化党员意识和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好学校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积极探索和创新新时代大学生思政工作方法方式,履好职尽好责,争当“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教工党支部书记林萍:这场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用一个个高校师生奋勇战疫的鲜活事例展示了高校各级党组织在关键时刻的“硬核”力量。他们的事迹、他们的名字......感动着我们,凝聚起社会正能量,号召我们必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身兼行政干部和党支部书记,我要以身作则,以清华大学90多岁张礼老师为榜样,抓好课程思政建设,在实际教学工作中践行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的育人理念,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新闻传播学院党务秘书孙维鹏:“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这个微党课的主题很好,很有感染力。微党课为我们呈现了在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育工作者如何开展防疫科研攻关,组织师生党员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活动,让我深刻领悟到,或许我们不是最美的逆行者,但我们可以做最美的守护者;虽然我们不能都冲锋陷阵在一线,但是我们可以做强大的后盾。作为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在今后工作中,我将以学院党建品牌“红色故事会”活动为载体,传递抗“疫”正能量,书写抗“疫”主旋律,唱响抗“疫”最强音,把共产党人在此次抗“疫”中彰显的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高尚品格,传递到每一位师生中去。

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潘仁锦:在此次战“疫”中,我看到了无数青年党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不畏艰难、冲锋在前、真情奉献的担当精神和感人画面。示范微党课视频中北大援鄂医疗队第二临时党支部书记吴超,谈到了一位97年出生的刘金鹏。他是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队员,在危重病房中面对脏活累不推辞、不逃避,可以说是抗疫青年的缩影,充分展现了“90后”的责任担当,这让我为之触动。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党员,我将铭记党员所肩负的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在未来的学习工作生活中,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