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践行“生态福建”理念 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

时间:2020-07-06作者:杨 亮 王 琰浏览:1504

学习《习近平在福建》,可以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同志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宝贵精神,尤其是他开创性地提出“生态福建”建设,并亲自主导开展武平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动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等等创造性工作,这对于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习近平同志既是“生态福建”理念的倡导者,又是“生态福建”理念的推动者,为“生态福建”建设付出了很多心血。习近平同志具有独到的眼光、深远的谋略,注意到了生态环境保护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注意到了人类应与自然和谐相处、和谐共生。早在2000年一次省长办公会议上,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就高瞻远瞩地提出:“任何形式的开发利用都必须以生态保护为前提,要使八闽大地的绿水青山得到永续利用。”在习近平同志的倡导下,2001年底,福建省政府专门成立了由习近平同志任组长的生态建设领导小组,并开始了大规模的生态保护调查。在2002年1月召开的福建省“两会”中,习近平同志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建设生态省战略目标。长汀县属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水土流失历史之长、面积之广居福建之首。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五次到长汀调研,走山村、访农户、摸实情、谋对策,并就水土流失治理提出要求、作出重要批示。1999年11月27日,习近平同志在龙岩考察梅坎铁路等省重点项目时,专程安排到长汀县调研水土流失治理工作。2000年1月8日,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长汀县百万亩水土流失治理报告》上批示:“同意将长汀县百万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和上报长汀县为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县。”于是,长汀县打响了水土流失治理攻坚战,大规模治山治水的大幕就此拉开。2001年10月13日,习近平同志再次到长汀县调研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并强调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要锲而不舍地抓下去。几天后,习近平同志再次作出批示:“再干8年,解决长汀县水土流失问题。”正是在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与关心下,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2000年至今,长汀的水土流失面积从105.66万亩下降到36.9万亩,水土流失率从22.74%降低到7.4%,森林覆盖率则由59.8%提高到80.31%,长汀实现了从全国水土流失重灾区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历史性跨越,水土治理的“长汀经验”成为中国水土流失治理的典范和福建生态省建设的一面旗帜。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生态福建”理念,保护了福建省的山水等自然环境,对福建省的长期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更重要的是,“生态福建”理念具有昭示发展方向的战略前瞻性,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具有一致性,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生态福建”彰显深厚的人民性。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习近平同志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心中有民、行中为民。在2000年3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全省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环境保护。”武平县是习近平同志亲手抓起、指导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发源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有力地保护了生态、改善了民生,彰显着深厚的人民性意蕴。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多次深入武平县视察调研,对武平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为武平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拓宽了道路。2001年,武平县在全国率先开展以“四权”(即明晰产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保障收益权)为主要内容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得到了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习近平同志的充分肯定和支持。分山到户,仅仅是林改的第一步,而实现“生态美、百姓富”才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核心目标和关键所在,正如习近平同志于2002年6月在武平县调研农业农村工作时所强调的:“林改的方向是对的,关键是要脚踏实地向前推进,让老百姓真正受益。”2002年以来,武平县累计造林面积71.5万亩,超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前25年的总和,森林覆盖率达79.7%。习近平同志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让生态优势成为武平县最大的优势,实现了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青山增绿与百姓增收的双赢发展。2016年,武平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4%,环境空气质量位居全省前三;武平县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封山育林先进县”“国家园林县城”等荣誉称号;2017年9月,武平县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有力地促进了武平的县域经济发展,让农民人均林业纯收入从2002年到2018年间增加了8.1倍,财政收入增长近10倍。

2020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加快建设新福建是新时代福建的战略规划与奋斗目标,“生态福建”因其战略的前瞻性、深厚的人民性对加快新福建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价值。针对报告中提到的要“坚持创新发展,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在推进“生态福建”建设中,要坚持解放思想、树立创新意识,在改革中破除束缚发展的旧机制,在思维创新中拓宽发展门路、增加人民收入;针对报告中提到的要“坚持协调发展,推动区域优势互补、城乡融合发展”,在推进“生态福建”建设中,要尊重自然、注重环保,通过环境保护来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针对报告中提到的要“坚持绿色发展,确保生态美成为新福建的永续优势”,在推进“生态福建”建设中,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让生态优势成为发展的最大优势,实现福建永续发展;针对报告中提到的要“坚持开放发展,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在推进“生态福建”建设中,在坚持开放发展中,要求有质量的GDP,不是走“先污染后治理”的弯路,而是走注重环保的正路;针对报告中提到的要“坚持共享发展,使改革发展成果必博娱乐,BBO娱乐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们要学习践行“生态福建”的民本思想,牢记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让人民在发展中共享红利。    (作者单位:闽江学院)


转自福建日报-第09版-2020年7月6日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20-07/06/content_126725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