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传统之风,行文化之路——人文学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旅

时间:2020-07-11作者:白雪浏览:198

近日,人文学院在院团委的指导下,结合学院特色,组建了一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实践队。队伍怀揣着一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心,“云前往”福州市连辉社区为6-12岁的孩子进行为期一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下乡”推广实践活动。

为更好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至乡村,发挥传统文化的积极作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实践队特编写了一份社会实践教材。由中国传统文化绪论、闽都文化、国学经典、唐诗宋词及名著导读五个部分组成,教材角度新颖,内容丰富,意在让学生们从多方面、多角度来了解和传承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实践队队员陈夏洁身先行,给各位小同学们上了一节中国传统文化绪论的相关课程,让大家对传统文化有个初印象。为了避免绪论部分的理论性与难懂性挫伤同学们的兴趣,陈同学做足了准备,采用了逗趣幽默的授课形式,一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孩子们对话,采用图片与视频吸引学生视线;另一方面结合生活事例,将生活中的传统文化现象发掘出来,使知识与实际生活发生联系,以加深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

在学生们对传统文化在绪论方面的有了一定的了解后,张军同学民俗风情、名人伟人、人文景观三个主题课时向同学们讲述闽都文化。课程采取了游戏式互动提问的授课形式。授课过程中穿插互动提问,将传统的授课方式与创新的授课方式相并结合教师进行板书书写理论思维导图,配合 PPT、视频给予学生最生动直观的教学体验。授课中张军让同学们用手绘图阐述他们对每个人文景观的初印象和他们所发现的人文景观的特点,激发学生们的兴趣,为后续具体课程的讲授做铺垫。 这种启发式教学不仅能充分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还可以观察大家的表达能力。同时针对学生抽象思维能力,引导学生联系对比生活实际进 行探究思考,由浅入深,由点到面的消化知识,加深记忆。

连辉社区的孩子们在福兮东来老师的带领与家长的陪同下,一同来到社区学习中心进行“云”课程学习。通过书院老师分享的现场照片和视频反馈令我们了解到,社区的孩子们对这种授课方式十分欣喜,都十分认真地听讲,整理笔记。同时也收获了家长朋友们对于此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课程的大力支持。认为了解和学习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孩子的成长和未来学习生活有着至关重大的影响,他们是祖国的未来。

人文学子牢记学院宗旨,秉承学院精神,尽管在录制和剪辑教学视频的过程中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但队员们绝不退缩,将会继续努力为社区的小同学们制作更高质量的教学视频,同时为宣传中华传统文化而奋斗不息。

  

(人文学院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