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新时代厚育良才

时间:2020-08-10作者:张庆守浏览:269

《习近平在福州》生动形象地呈现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的工作作风和为人处世风格,叙述了许多习近平同志关心教育事业和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故事。这将指导教育工作者掌握正确的教育发展思路和方法、培养崇高的思想境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教育工作者要热爱学生,时刻为学生的健康成长着想。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教育强国和培养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社会主义时代新人而不懈努力。

按社会需求办教育。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抓准社会需求,让职业教育和社会需求挂钩起来。有关学校要重视社会调研,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召开专业论证咨询会,深入研究社会各行各业的人才需求,从教学上、制度上研究提出职业教育与社会需求挂钩的种种举措,加强与用人单位的沟通联络,有针对性地优化教学工作。

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习近平同志指出,要“继承、发扬林则徐坚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气贯长虹的民族正气,学习他清廉刚正的高尚风范,学习他‘开眼看世界’的开拓精神”。教育工作者应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帮助青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新时代青少年拥有一颗清澈闪亮的“中国心”和“中国魂”。

加强师德师风养成。习近平同志指出,违反中央原则的事情坚决不能做。他希望大家不仅要弄清楚“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还要弄清楚“允许干什么”“应当怎么干”。教育工作者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锤炼,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学习习近平同志“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忘我精神,在实际教育教学中,以身作则,以德育人。

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习近平同志指出,“在建设中改革,在改革中发展”,并在福州富有成效地指导开展教育改革。教育工作者要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和教育改革的先锋,研究与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作者为闽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转自福建日报-第09版-2020年8月10日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20-08/10/content_1274492.htm?tdsourcetag=s_pctim_ai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