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福建高校学子云端支教,弘扬传统文化

时间:2020-08-28作者:浏览:361

中国青年网福州8月28日电(通讯员 张妍曦)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提升乡村文化软实力、乡村振兴,“延续精神命脉,坚实大国根基。”闽江学院人文学院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结合学院特色,组建了一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实践队。队伍怀揣着一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心,“云前往”福州市连辉社区为6-12岁的孩子进行为期一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实践活动。

很快,实践活动进展到了第六天, 7月15日的授课主题为名著导读,今天将为小朋友们进行三部名著中的片段教学。

观山海,知百态,品故事,习精神

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山海经》作为古代地理领域的百科全书,情节光怪陆离,引人入胜,正是品味人间的一本好书。实践队员孙雨萱经过充分的准备后,决定把巨人刑天的故事,讲给福兮东来书院的小朋友们听。


图为《山海经》片段教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妍曦 摄


在前期课堂中,参加云教学的孩子们还略显腼腆,对于队员们针对视频教学提出的问题不敢勇于表达自己的看法,实践队员巧妙地利用家喻户晓的《夸父逐日》《精卫填海》作引,配合《经典咏流传》中青年偶像王源歌唱的《读山海经》音乐视频,让小朋友们主动发现歌曲中的神话故事,调动起小朋友们的兴趣。通过书院课程负责人的反馈得知,小朋友们对课程中插入的小视频都十分关注,注意力会更加集中。这让实践队员们知道,用小动画和小视频穿插入课程内容,可以帮助小朋们集中注意力,更有助于课堂教学。


图为实践队员孙雨萱正在录制课程视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妍曦 摄


古典名著 别样解读

古典名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大名著”更是中国古典名著王冠上的宝石。了解“四大名著”,可以为孩子们打开探索中国古典文学的大门。

实践队员从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中,选取了“智取生辰纲”一节,积极地备课。“大家知道四大名著分别是什么吗”,“小朋友们,你们读过水浒传中的故事吗?”实践队员以两个小问题展开课程,小朋友们都积极回答,使课堂氛围变得活跃。在授课过程中,实践队员采用电视剧经典片段导入、故事解读、互问互答等方式,帮助小朋友们学习“智取生辰纲”。在课堂临近结束:“老师想在此问一问大家,谁才是引发杨志悲剧的‘坏人’呢”,以这一总结性问题结尾,让实践队员从小朋友们的回答中了解到是否读懂学懂了这一堂课的内容,以便于总结经验,改进课堂教学设计。

《水浒传》的片段教学结束后,实践队员带小朋友们走进《三国演义》中“三顾茅庐”的故事。在课程中,实践队员以有趣的故事做启发,来吸引小朋友们的注意力,抓住了“刘备诚心诚意拜访诸葛亮”这条主线进行教学,通过这一个小故事,让学生简单了解三国演义,感受刘备三请诸葛亮的诚心诚意。小朋友们能从这堂课中学到:人物言行的烘托技巧、新的成语、生僻字以及故事性的写作方法。

书院负责人告诉我们:“书院的小朋友们求知欲强,对历史故事很感兴趣,但原著阅读难度大,许多小朋友都没有通读过古典名著原著,对许多情节及故事的背景了解得不够透彻。实践队员这种授课方式通俗易懂,化繁为简,让小朋友们能够突破阅读限制体会到中华古典名著的魅力,是很不错的。”得到这一认可,实践队员们更加鼓足干劲进行着实践教学活动。


学生在家“云上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妍曦 提供


?青少年作为未来祖国发展的中坚力量,更是应当接过传统文化接班人的火炬,体悟传统经典,形成道德标准,最终树立文化自信。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探寻中国传统基因,感受诗一般的中国,是每个青年大学生的责任。在每堂课后的心得体会分享环节中,一名实践队员说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大家的学习和生活都非常重要,所以每个人都要重视起来,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让必博娱乐,BBO娱乐的同学能够了解中华传统文化,认识中华传统文化,爱上中华传统文化!这也是此次实践活动的意义所在。”


学生们在书院观看录播课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妍曦 摄


在与连辉社区活动负责人的交流中,实践队也了解到,社区的孩子和家长都十分重视这次活动。“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孩子的成长和未来学习生活有着至关重大的影响。”一位陪同孩子参与活动的家长这样表示。


转自中青网-2020年8月28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812985&app_version=1.2.0&sid=643265&time=1598609321&signature=p8ebgqKwdz5B3lN0vmO4GRbM5sgQOA1EZXnGLQox9rJAkWR2Yy&sign=2e279b0b648776450b6444778133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