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召开2020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交流会

时间:2020-09-10作者:浏览:822


9月8日至9日,学校组织召开2020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交流会。陈兴明副校长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黄鸿鸿主持,交流会按学院分理工科组、术科组、文科组三批开展。

陈兴明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在与同类院校的竞争中,我们应找准自身定位,发挥必博娱乐,BBO娱乐:专业特色及办学优势,提升内涵建设。通过专业建设改革,打造优越的教学体系,紧跟现代技术发展,实时更新课程教学内容,使培养的人才更符合市场需求,提高就业质量。陈兴明就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认真按照七条主线推进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工作,包括对照国标,践行专业认证理念,将新工科、新文科思想理念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强化产教融合,持续推进应用型专业群建设,探索个性化创新型人才培养,开展双学位(双专业)和主辅修制试点工作。二要创造条件,精心组织实施培养方案,包括基础课提升工程、以立项方式推动课程建设、提前部署师资队伍建设、校内外实验实训基地的建设等。三是相关职能部门应改革机制,提供培养方案实施的条件保障。搭建有效平台,建立教学资源共享机制;建立激励与保障机制,提升对教学业绩的认定与奖励。四是要持续推动,培育高水平的教学成果。以创新的思维和改革的力度,从培养方案改革开始,创新教学活力,培育教学成果。

会议对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阶段情况进行总结,充分肯定了各学院各专业利用暑期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认真组织相关论证,基本按要求阶段性完成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任务。同时,依据各学院所提交的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及调研报告,提出尚有进一步改进之处,包括对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的重视、调研和论证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开展、人才培养目标的凝练、毕业要求的确定、产教深度融合的强化、专创融合课程的认定、应用型专业群内专业基础平台的打造、对创新班和主辅修开设重要性的认识等方面。

各学院负责人交流了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与会人员围绕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包括与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相匹配的师资队伍建设、公共基础课的统一管理、教学大纲编制、教学资源共享、实践教学各环节的保障、业界外聘教师课酬费用的支持等。

学校将通过夯实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落实“学生中心、OBE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理念,为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基础。

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教师教育学院、三创学院负责人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