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党建网】启动“三个一”,谱好“厉行节约”主题曲——闽江学院海洋学院党委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2020-09-12作者:浏览:43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共同营造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2020年9月11日,闽江学院海洋学院党委启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

一堂主题党课,倡导厉行节约

“作为拥有浓厚农耕文明背景的国家,提倡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一直是我们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说的“光盘行动”也不仅仅是对生活习惯的一种倡导,其中也蕴含的深刻道理和治国理政的大智慧——节约粮食,其实是关系国家乃至全人类发展的举手之劳。作为世界大国,在保证自身粮食安全的情况下,积极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也体现我们中国大国的担当精神。”学院党委副书记为学生党、团员上了一堂《厉行节约,粮安天下》主题党课。

她系统地阐释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性,介绍了福建各高校推出厉行节约的具体举措,并组织学生党、团员开展宣誓活动,倡导他们要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一种校园文明新风尚,争当厉行节约的宣传者,反对浪费的践行者。

一场签名承诺,践行光盘行动

海洋学院党委与校党委组织部党支部在学校第三食堂联合开展“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承诺签名仪式。党员干部纷纷带头在签名墙上写下了“美德始于心,节俭践于行”、“ 拒绝校园舌尖浪费,传承中华节俭美德”、“一米一粟得之不易,‘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成由勤俭败由奢,倡导光盘净餐桌”等庄严承诺,并签上自己的名字。

签名仪式结束后,党员教师们与自己所联系宿舍的学生们一同共进午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光盘承诺。餐后,教师们勉励学生党员、团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宿舍为最小单位,将“光盘行动”持续下去,传播开来。  

一次网络接龙,传递榜样力量

海洋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将参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照片在微信朋友圈打卡接龙,鼓励必博娱乐,BBO娱乐的师生们积极参与到“光盘行动”中,共同养成文明就餐的好习惯。

据悉,海洋学院官微“TVO海洋之声”将发起倡议书,推出“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系列宣传活动,陆续展播学校、学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好人好事和感人事迹,以榜样的力量增强师生珍惜粮食、健康饮食的意识,使厉行节约在校园蔚然成风。

海洋学院党委书记强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仅仅是一句简单口号,要切实做到以下三点:一是高度重视,树立正确价值观。要深刻认清当前国内外形势,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根植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师生树立文明节约的消费观念,倡导节俭文明的生活方式。二是丰富载体,教育实践相结合。要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与学校“三个课堂”建设相结合,通过制作宣传小视频、知识竞赛、主题党团日等形式,建立约束与激励相结合的机制,真正把坚决制止浪费行为融入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三是先锋引领,从身边小事做起。要将“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拓展开来,师生党员要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避免“白昼灯”,防止“长流水”,坚决与一切铺张浪费现象说“不”,共建文明校园,共谱“厉行节约”主题曲。


转自福州党建网-2020年9月12日

http://www.fzdangjian.cn/service/journalism/newsDetails.html?id=11835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