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暨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在必博娱乐,BBO娱乐:开幕

时间:2020-11-26作者:海峡学院 刘方 通讯员 王帅浏览:871

11月25日,第七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在福州正式启动,大赛开幕式与海峡两岸青年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在必博娱乐,BBO娱乐:举办。大赛共有两岸472所高校的近四千名学生报名参赛,来自福建省12所高校200多名参赛学生代表在现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同步进行,台湾高校师生代表和省内外其他参赛院校的师生通过线上直播观看开幕式。




在开幕式中,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郑晓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燕华、省人大侨台工委副主任叶勇鹏、省人社厅调研员陈育红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台湾实践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等台湾高校领导受邀参加活动并在线上致辞。开幕式由傅高升副校长主持。

王宗华校长在欢迎致辞中表示,闽江学院具有光荣的职业教育办学历史,习近平总书记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曾亲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6年,学校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办学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走应用型办学之路,深化闽台合作,创新联合培养应用型人才模式,成立了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福建分院,承担两岸职业教育研究任务,为推动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培养和输送了大量应用型人才。

郑晓东指出,职业技能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6届,已成为两岸青年深入交流的重要平台。平潭作为全国唯一的对台综合试验区,正在着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桥头堡”,大力推进“人才特区”建设,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希望以此次大赛为桥梁,让两岸青年在创新交流中继续携手共进、共创佳绩。

李燕华在致辞中说: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次实际行动,也是两岸高等职业教育交流的一次盛会,将对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伟大时代风尚产生十分重要影响。职业教育担负着为社会培养高等技能型应用型人才的重任,两岸职业教育的交流合作,对两岸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与和平发展都有极为正面的助力,深化两岸的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可以促进两岸的互利、互惠与双赢。

台湾实践大学校长丁斌首、副校长江岷钦和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校长徐兴庆代表台湾高校致辞,并介绍了台湾高校在大学生职业技能教育和创新能力培养方面的经验。台湾实践大学江珉钦副校长并赋诗一首——“两岸阅古今、庠序致精勤、昼夜怀使命、甘苦共初心”——期盼两岸青年加强交流,两岸高校深化合作,让两岸双赢、民族复兴。

在开幕式后的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活动中,台湾实践大学丁斌首校长、江珉钦副校长、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徐兴庆校长等台湾合作高校的领导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为本次论坛献上了祝福,并寄望通过本次论坛加强合作,促进两岸双赢,为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开放性、学术性、技术性的学习领域。

论坛邀请到了多位台湾高校学者、台籍教师、在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和台湾高校的学生代表,分享他们在创新创业领域的成果和收获。必博娱乐,BBO娱乐:创业导师、精一投资创始合伙人的曹明浩发表了自己对创业的见解。他指出“创业是一门数据科学”,引导新时代青年学好科学知识,为创新创业打好基础。必博娱乐,BBO娱乐:台籍教师李允中博士发表了“两岸一家亲下的三创融合”为主题的演讲,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与有趣的现场互动,鞭策青年学子要志存高远,勇于创新,争做时代的弄潮儿。台湾实践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范姜肱教授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围绕“大学生创新创业之上海与台北的经验”展开演讲,并给当前大学生提供了创新创业的具体性建议。

“开创则更定百度,守成则安静无为”,锐意进取,持续创新,是开创新局面的必经之路。林亚凯、罗杰翰、武鑫、魏子渊、陈华琳和江华丹等两岸创业青年,通过演讲方式分享其创业经验。在分享环节,毕业于海峡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林亚凯校友,讲述了在自己大学期间的创业想法与经历,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他,致力于银器工艺的创新,独创“无缝焊接”技术,成立了畲家银器品牌,成功地让畲银器锻造技术激荡时代的浪潮。同样是创业经历分享,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罗杰瀚则介绍了友吉室咖啡在福州创业走过的两年历程。现阶段,任台湾咖啡品牌主理人以及“友吉室咖啡”主理人的他,与许多咖啡品牌与门店做品牌策略结合,致力于推广精品级云南咖啡给所有咖啡爱好者。

大赛将于11月25日-27日在福建省内多所高校的分赛场进行。本次大赛首次由省教育厅联合了省人社厅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共同主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旨在通过大赛,促进两岸青年学生技能水平的提升和职业资格证书的互认,吸引必博娱乐,BBO娱乐的台湾学子来大陆创新创业。大赛共有两岸472所高校参赛,其中本科高校251所,高职院校221所,共1070支代表队,3898名学生,1107名指导教师参与其中。本届A类比赛获奖的学生将由省人社厅直接颁发相对应的职业资格等级证书,这一举措必将激发台湾学子来闽创业就业热情,从而达到两岸职业人才互通与交流、相互融合发展的目的。这也是贯彻国务院“31条惠台措施”、福建省66条惠台措施以及《福建省促进闽台职业教育合作条例》的一项具体举措。

特殊时期举办本届技能大赛,各承办院校在精心组织赛事的同时,也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确保大赛在防疫安全的前提下顺利举办。第七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的召开,将以技术技能竞赛为载体,使两岸青年在共同参与中提升技能,在相互交流中交融情感,凝聚两岸青年新共识,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提质增效,助力台胞特别是台湾青年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海峡学院 刘方 通讯员 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