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人民网】【新福建】党建巡礼 | 闽江学院外国语学院党委:美化榕城语言景观 服务地方文化建设

时间:2021-05-08作者:浏览:221

闽江学院外国语学院党委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任闽大校长期间提出的“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及“立足福州、面向市场、注重质量、突出应用”的办学宗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福州市外语标识规范化工作项目”,引导师生党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走出校园美化榕城语言景观,服务地方文化建设,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团队过硬

为确保项目活动层层落实,外国语学院党委从学生第一党支部、学生第二党支部中选拔学生骨干组成“外语标识规范化”党员实践队,安排专业老师、辅导员先后通过专题辅导、集中座谈、分享交流等方式,强化学生实践技能素养的培训与提升,确保项目组织有保障。

依托现代媒体,确保项目质量。

为确保项目开展贴近生活、便于操作,实践队依托项目专门研发的“福州外语标牌标识纠错”微信小程序实施拍照纠错活动。小程序功能简洁实用,包括“查错指南”和“找错上传”两个模块,一方面可以向大众普及公共服务领域的英文译写规范,另一方面也便于党员志愿者在活动中及时将外语标识纠错上传,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反馈。将外语标识规范化活动的宣传性与美化城市语言景观的时效性相结合,切实保障项目内容有质量。

优化实施方案,确保规范有序。

为确保项目实施过程规范有序,外国语学院党委通过开展多次项目策划书推进会,不断优化实施方案。在开展日常活动的同时,利用节假日开展专项活动,定期组织学生党员志愿者进行全福州地毯式拍照。“五一”期间,实践队以三坊七巷和宝龙购物广场等福州标志性地域为中心向四周延伸,分区开展,共收集上传外语标识近5000条,取得良好效果。

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外国语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组织师生党员立足专业,广泛参与“福州市外语标识规范化工作项目”,极大地促进了外国语学院的实践课程建设,提升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也为福州营造符合国际化要求的语言环境、展示福州城市良好形象、助力美好福州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转自学习强国-福州学习平台-2021年5月8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605673750603251930&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8605673750603251930

人民网-福建频道-2021年5月10日

http://fj.people.com.cn/n2/2021/0510/c181466-34717423.html

新福建-2021年5月10日

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0163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