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博娱乐,BBO娱乐:参加福建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验收评审会

时间:2021-06-17作者:浏览:200

6月15-16日,省教育厅组织召开的福建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验收评审会在福建江夏学院举行。省教育厅领导,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全省30所应用型本科高校代表出席会议。必博娱乐,BBO娱乐:领导王宗华、陈兴明,教务处处长黄鸿鸿、副处长王圣洪代表学校参会。

在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验收评审环节,福建工程学院、厦门理工学院、武夷学院、福建江夏学院、泉州师院、莆田学院、三明学院、龙岩学院、闽江学院等9所本科高校主要校领导依次汇报答辩,每所高校汇报15分钟、答辩5分钟。王宗华校长代表学校就应用型办学理念、构建产学关联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格局、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应用型师资队伍、应用研究和社会服务、开放办学、办学成效等方面汇报应用转型建设成果,并就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辩。 

评审专家根据9所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验收自评报告、2018-2020年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结合汇报情况,逐校反馈意见和建议。专家充分肯定必博娱乐,BBO娱乐: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办学理念和办学宗旨,坚定不移地走应用技术型办学之路,转型发展的力度大。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和办学思想大讨论,凝聚发展特色,专业设置面向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着力服务于地方产业转型发展,办学特色明显,人才培养质量较高,较好地满足了社会需求。学校采用多种形式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在构建应用型师资校企共建课程、应用研究促进产业发展等方面,对学校为更好地提升办学水平,更好地投入地方经济发展,起到地方应用性高效的示范作用。同时,专家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强转型发展的顶层设计,认真落实和挖掘习总书记提出的“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强应用型学科体系建设和引领作用,提升学科专业的建设水平;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专业和课程内涵建设,努力建设一批达到国家一流和省一流水平的专业和课程,加大专业认证工作推进力度;三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设一支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加大人才引育力度,特别是要引进和培育高端的领军型人才和高层次的双师型教师;四是要继续探索产教融合机制。加强校企共作实验和实践基地的建设,加强学科和科研平台建设,提高纵横向的科研经费,进一步提升服务产业转型发展的能力;五是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定位,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应用研究能力的培养,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将创新创业与人才培养具体环节有机结合起来,有效提高学生的技术创新能力。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不求最大、但求最优,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把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作为工作重心;坚持适应社会需要设置专业,把服务地方发展作为办学特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转化为实践成果。他充分肯定了我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三年来,各示范校根据建设方案严格落实既定任务,更加主动地适应和引领社会经济发展及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持续推动应用型高校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和多元协同育人模式改革,示范引领全省应用型高校建设向体系化、内涵化发展,提高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为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撑。他强调,我省推进本科高校应用转型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为进一步推动建设高水平区域一流应用型本科大学,进一步推动研究生培养单位和学位点倍增提质,一是要以“十个一流”为目标,建设高水平区域一流应用型本科大学,包括推进一流的党的建设、创设一流的体制机制、建设一流的学科专业和课程、构建一流的培养体系、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布局一流的科研创新、开展一流的国际合作、培育一流的校园文化、提供一流的保障能力、提炼一流的改革成果等方面;二是要以增列博硕士授权单位为依托,在“十四五”期间筑牢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根基;三是要以新一轮审核评估标准为驱动,更加积极主动做好应用转型质量评估监测。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