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德:脚踩大地,收获精彩

时间:2021-06-22作者:浏览:429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我是闽江学院美术学院2009届毕业生吴德,一直在乡镇农村一线工作,先后待过六个乡镇,现在是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的乡长。感谢母校的邀请,让我有机会回到熟悉的校园,再次聆听老师们的教诲,与各位学弟学妹一起分享成长与喜悦。


今年,对于我们闽江学院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3月25日,我们的老校长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期间,百忙之中专程回到闽院看望大家。虽然我不在现场,但那刻的心情跟大家一样,非常激动、非常感动,很骄傲能成为一名闽院人。感恩老师,感恩母校,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


16年前,我从闽东大山深处的一个小乡村出发走进福州大学城最美最新的学校——闽江学院,在这里渡过了四年难忘、快乐的求学时光,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母校厚重的文化底蕴,滋养了我;母校“崇尚完美、追求卓越”的校训,始终激励着我。在校期间,我曾担任过班长、体育部部长、学生会副主席,在母校这块肥沃的土壤里快乐茁壮成长。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专业技能,结识到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还有如父辈长兄般的恩师们,并与他们结下深厚的同学感情、师生感情,还学会了如何应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学会如何运用辨证思维分析解决问题。


著名作家冯德英说:“每当我幸福时,我首先想到母亲,我想与她分享;每当我痛苦时,我也首先想到母亲,我愿向她倾诉”。在我的心里,母校就像我的母亲。毕业十二年来,母校始终让我魂牵梦萦。我与老师们的沟通、交流从未间断过,他们一直是我思想上的大依靠。特别是遇到工作、生活上出现挫折时,他们总能够倾听我的诉说,并用心开导我、鼓励我、帮助我。我要跟学弟学妹们说,无论我们身在何处、走到哪里,母校都是我们永远的依靠、温暖的港湾。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大学生:当代大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转变择业观念,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去基层锻炼、成长。在座的各位同学们,即将毕业走向社会,据了解有些同学是到基层当选调生、有些是到偏远地区当志愿者,有些是去当一名人民解放军。这些工作岗位都是最基层一线服务者,都不同层面体现出大家爱国的人生观、事业观、价值观,这种精神令人敬佩。


基层一线工作,是最艰辛但最能够锻炼人的舞台,也是容易收获精彩的地方。我在这里就如何扎根基层做好工作跟同学们谈几点个人感受,讲的不到位地方敬请老师同学们批评指正。


我觉得,基层工作,首先要有一颗适应环境的心。基层一线的工作环境均有不同之处,有的单位工作环境硬件基础好一些,有的可能连住宿、交通、饮食等基本条件都不是很方便。记得,十年前我刚来寿宁县竹管垅乡工作时,那个乡很小,跟过去的下党乡条件差不多,连干部住宿的地方都不稳定,一个月内连续搬家四次,最后一位老干部把房间腾出来,住在二楼八平方米的土木结构的小房间,晚上八点多街上基本上看不到人影,半夜上厕所还要拿个手电筒过个马路走到对面公厕,当夜深人静时还要与老鼠、猫同眠,因为它们总喜欢在那个节点出来玩捉迷藏活动;去县城办事就30公里左右的路但往返要花上三四个小时,一去可能就是半天。偶尔遇到节假日我回古田老家更是困难,早上六点出发,中间转七趟车,晚上六点才能到达老家,同一个地级市辖区内,交通就是如此不方便。还有语言交流方面,我是宁德古田人,方言偏向福州话,与寿宁当地的本地方言是不一样的,有时候到村里入户工作有点困难,每次都要村干部帮忙在线翻译。遇上周末最无助,当地的干部基本都回家,食堂也没开伙食,基本都要自己动手买菜煮饭,可能同学们觉得干嘛不去外面店铺吃,但是当时周末店铺基本是不开的,因为那个乡很小、客人很少。当然,这些艰辛的环境并没有吓到当初的我,反而在那个乡前后待了五年,更加锻炼了我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特别是学会一手厨艺,同时我也利用周末时间与当地乡亲们学方言交朋友,当地年轻人很少,基本都外出务工,留在家农务的大多是大叔、大婶、大伯之类,所以在那个乡的乡亲们的朋友基本都大我二三十时岁左右,虽然我现在调离那个乡镇六年多,但至今我跟那些农民叔叔们还常常保持联系。别看与这些农民交朋友,其实对我们干部还是有很多的帮助,能让我们更快熟悉融入到乡镇里头,也尽早明白各个村里的一些情况,为我们后续工作开展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当然,随着近年来快速全面发展,现在的乡镇的工作环境都得到改善,硬件都比较好,但同学们心里还是得有个准备,既然选择到基层去,就要主动适应环境。


其次,要有一颗主动学习的心。基层的工作涉及面非常广,对基层干部要求技能非常全面,大部分同学们的专业技能可能用上不多。同时,有关农村的政策从中央到地方就关键的落实主体就是乡镇一线干部,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吃透政策还要学会实实在在地抓落实。在日常工作中,可能刚参加工作同学们对文件政策字眼的理解基本没有问题,但是如何因地制宜结合各乡镇、各村情况,抓工作具体落实可能就会出现偏差,虽然工作干了但没有达到政策的预期效果,甚至还会被群众误解,被领导批评都有可能出现。因此,主动学习尤为关键。除了要学深学透文件政策,还有多向单位同事和上级具体业务主管部门同事多请教,特别是对文字技能方面更要加强主动锻炼学习因为这是基层工作基本功,例如“写新闻稿、作会议记录、草拟文件、写总结”等方面。我刚刚毕业当社区服务生时,街道办事处办公室主任就安排我负责写每月通讯和作会议记录,我当时一下子愣住,我心里面想我学艺术设计的,这些好像文学方面离我千远万远,更不是我所擅长的,怎么办?当时就硬着头皮接下这个任务,然后电脑百度和拿起书本,什么是会议记录、什么是通讯,怎么写新闻等。经过一段时间自我主动强化学习和诚心向前辈们指导,顺利完成了第一期街道办事处新闻通讯,在城西街道办事处服务八个月总共出了八期新闻通讯,有些新闻稿件还被古田日报和闽东日报采纳发表。


第三,要有一颗善于沟通的心。基层工作很重要的就是事前的沟通、同事之间的沟通、与群众之间的沟通,还有学会与领导之间的沟通。包括要召开相关会议也一样,干部大会、群众会议,目的就在于沟通,大家对工作任务形成统一的思想,事前表达出不同的思路,最终定出更加合理的工作措施,因此大家在工作是一定要擅于学会多沟通,多交流,把工作任务问清楚、问明白,记忆力不好的可以随手放个笔记本,用心记下来,这样落实的过程中就不会出现偏差。


第四,要有一颗真诚待人的心。走出校园,我们面对的就是社会,就是完全不一样的生活工作环境,面对群体也不一样,有单位的领导、上级的领导,有年老的同志,有年长的同志,还有需求不一的群众。同学们作为新环境的一员,一定要学会尊重每一位同事和每一位群众,更要学会真诚待人的方式。你发自内心的尊重别人,以真诚的方式对待别人,别人也同样会尊重你,甚至与你深交,在工作上生活上也会照顾你、帮助你。


第五,要有一颗敢于担当的心。工作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肯定是一步一个阶梯锻炼出来的,前面我说过基层一线最能锻炼人,也容易干出成绩出来。基层工作确实比较繁杂,有时候一个人的工作职责要对应上面七八个部门,在防汛防火期间还要驻村,有应急任务时还要放下所有事情前往第一线。因此没有一颗敢于担当的心,是很难从平凡的岗位上突显出来。我在分管人居环境时,有个乡镇重要街道区违章搭盖、占道经营、垃圾乱放、菜摊子乱摆、交通无序等现象特别的严重,都十几年了,当地干部群众都反映比较强烈,但是之前政府每次整治都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自从我去了后,按照党委分工,主动负责这项整治工作,认真梳理出存在的问题,最后经过全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之下,违章搭盖、占道经营全部拆除,停车场也建起来,农贸市场也重新运营起来,还争取到街道白改黑和强弱电下地的项目合计资金达1100万元,当地街道焕然一新。这些工作即得到当地群众认可,个人工作能力也得到组织部门的认可。我想这里面主要的体会就是要敢于担当,敢于站在最前线、最前端,敢于直面群众的疑问,不回避问题,做到历史遗留问题有处理方向,新的问题解决有办法,因此整个整治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干部与群众的纠纷。


第六,要有一颗信念坚定的心。基层工作有时候确实比较烦躁,群众家里任何的事情都可能要找上政府,大事小事你都要负责处理和及时回应,有时候会很孤单、很疲惫,甚至有时候会无缘无故受委屈。基层也充满着各种形形色色的诱惑,找你办事请托的人也有,一不小心可能就会使你走向错误的道路上。同时,一些同学还要准备考试复习,繁忙的工作中更要学会统筹安排时间。年龄到了个人问题也需要及早考虑与解决,不然父母亲也会催促、担心。因此请同学们要有一颗信念坚定的心,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高标准要求自己,务必要做到廉洁自律,真正做到扎根基层,用心用情服务人民群众,在乡镇一线挥晒汗水的同时,不断地成长自我,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茶话会上强调我们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今年是牛年,十二年前华娟书记和我毕业时,走出校园也是牛年。接下来,我将与各位同学们一道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争做一名“牛逼哄哄”的闽院人!


最后,向各位老师、同学们发出邀请,请各位有空到“下党学习小镇”走一走、转一转,我随时恭候大家。



(校友  吴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