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田间地头,用劳动教育点亮学生青春!

时间:2021-07-23作者:浏览:253

近日,海峡学院义工暖风实践队走进南平市政和县江上村临江四季农场,通过一系列劳动实践,了解一颗小小的火龙果如何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致富,将劳动教育融入社会实践,让社会实践活动更加有滋有味。

动手实践,出力流汗

7月是红心火龙果初熟的季节,实践队成员在农场负责人的带领下,前往临江四季农场火龙果种植园学习采摘火龙果。由于不同火龙果成熟程度不同,所以判断火龙果能否采摘成为实践队成员面临的第一个考验,有经验的工作人员告诉实践队成员,果皮开始变红,且有光泽出现时即可采摘。此外,工作人员还提醒实践队成员采收时要尽量保留果梗,因为带有果梗的果实在贮藏过程中比不带果梗的果实重量损失少,其成熟过程会更慢一些,贮藏寿命也就相对长一些。最终,在工作人员的指导和鼓励下,实践队成员开始采摘工作,纷纷拿起圆头的果剪,小心翼翼地从果柄处剪断,将火龙果轻放于垫有麻布的筐内,尽量减少火龙果的机械损伤。

  

接受锻炼,磨炼意志

采摘完毕后,实践队成员转移阵地回到农场厂房,开始包装火龙果。实践队成员兵分两路,一部分成员学习制作包装箱,另一部分成员着手开始包装火龙果。摘下的果实应初选,需按果实的大小和饱满程度包装,果实经挑选、分级、清洁后,用泡沫网包装,逐个放在箱内将果实固定,这样可大大减少果实在贮运中所受的机械损伤,也可提高果实的商品档次。负责泡沫网包装的实践队成员表示,这项工作比远比想象中复杂得多,要在保证火龙果完好的情况下快速包装,这需要一定的技巧。

言传身教,身体力行

在完成装箱、搬运工作之后,在与农场负责人的交流过程中实践队成员们了解到,江上村是铁山镇人口最多的村,贫困户较多,拥有丰富自然资源,山林面积高达12800亩。该村通过打造“一村一品”,整合资源,统一利用,创建“果香江上”品牌和临江四季农场基地,大力发展火龙果、百香果、红提、蓝莓等水果种植产业,有效带动百姓致富,村财增收。通过这次活动,实践队成员在“生疑——解答——体验”过程中,在真实情境中真正做到了受教育、得锻炼、长才干、做贡献,相信这一次经历不仅仅是一次宝贵的人生体验,更是在今后的生活中面对挫折时不可多得的有效经验。

  

(海峡学院  赵磊 黄薰琪 蔡圳楠 肖晨耕 通讯员 周诗丹 李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