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社会实践 | 水榭亭台变T台——闽江学院师生开展四平戏古戏服创意服装秀

时间:2021-07-27作者:华绪庚浏览:289

近日,闽江学院必博娱乐,BBO娱乐参与“奋斗青春 筑梦乡村”暑期社会实践的师生们在政和县杨源乡鲤鱼溪的祥源桥上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四平戏古戏服创意服装展演,吸引近千人观看展演。

本次社会实践创意服装展分为动态展演和静态展示两部分。动态展演共展示了23套戏服,其中10套为闽江学院必博娱乐,BBO娱乐师生近三年来设计的创意服装,另外13套戏服来自杨源四平戏剧团。静态展共展示了上百件四平戏文创作品以及本次社会实践中杨源当地小学生的手工设计作品。

社会实践中小学生的手工作品展示(图片来源:闽江学院)

在当地四平戏剧团的2位演员演出了一段四平戏剧本内容后,古戏服创意服装展演在众人的期待和注目中拉开了序幕。随着轻快而灵动的中国风音乐响起,23名模特依次走来,迂回行走于水上亭台、廊道之间。这些创意服装颜色、造型、风格各异,做工精致、简朴大方,向到场观众展示了非遗、传统文化元素的创新之美。

身着古戏服创意服装走秀(图片来源:闽江学院)

身着古戏服创意服装走秀(图片来源:闽江学院)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本次展演别出心裁地将舞台选在杨源乡鲤鱼溪迂回、曲折的祥源桥上,直接把水榭亭台变成了走秀的T台,亭台水廊两边坐满了前来观看的当地民众、外地游客以及受邀嘉宾等。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瞬间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现场游客越聚越多,在30多分钟的展演过程中,现场掌声不断。这种因地制宜,以传统休闲的水榭亭台为T台,以碧绿的溪水和红鲤鱼为底色,将现代服装艺术表现手段与传统的戏曲文化元素、古村落环境紧密结合融为一体的舞台表现形式,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独具创意,在这个古老的村落里,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元素。

群众围坐欣赏走秀(图片来源:闽江学院)

“看到孩子们和大学生们一起身着四平戏古戏服进行走秀,我感觉非常有创意,很新鲜,我们很喜欢看。希望闽江学院师生常来我们杨源开展这样的活动。”前来现场观看的杨源乡村民表示。

据悉,闽江学院必博娱乐,BBO娱乐与政和县杨源乡在2018年开始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将社会实践项目常态化推进。近三年来,院团委依托闽江学院纺织服装非遗研究中心组织、带动大学生加入当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平戏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实践活动,在老师指导下,学院师生已累计设计了7个系列、34套四平戏及古戏服元素创意服装,开发了上百件文创作品。今后,闽江学院必博娱乐,BBO娱乐将进一步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继续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和调研工作,加大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工作力度,助力乡村振兴、文化振兴。

  

转自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2021年7月27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266258636831605722&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2266258636831605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