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世满书记调研新闻传播学院、法学院

时间:2021-09-15作者:浏览:675

9月14-15日,校党委书记叶世满率副校长李新贤、吴建铭、陈兴明及党政办、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人才办、研究生处、规划处、后勤处、资产处等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到新闻传播学院、法学院调研,并就学院反映的主要困难和存在问题进行座谈。

调研会上,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建萍以“新起点、新举措、新征程”为题作了汇报,着重剖析了学院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点,希望能够得到学校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助力新闻传播学院快速发展。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岱就学院需要学校协助解决的一些问题做了补充,并着重强调学院存在的根本问题还是人的问题,急需学校大力支持。法学院院长潘丽萍从学院师资队伍、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存在问题,以及发展思路进行了汇报。法学院党委书记郑新胜汇报了学院在党建思政、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陈兴明副校长强调,学科专业建设要与国标相匹配,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与产教融合;引进师资要做到精准配置,以提高专业品牌影响力。李新贤副校长指出,实验室要提高使用率,与课程有效融合。吴建铭副校长强调,“十四五”期间,学院要加快发展,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争取评上国家一流专业,建成一流学院。

叶世满书记就新闻传播学院的工作强调,一是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充分发挥党员带领作用,坚定理想信念,做底色鲜亮的筑梦人;党建思政工作责任要进一步落实,成效更加显著。二是聚焦问题,补齐短板。对标一流专业,依据社会需求对学科专业进行动态调整;坚持标准,精准引才、柔性引才,着力培养双师双能型人才。三是提升内涵、培育特色。结合新闻传播学科的特点,构建产教融合与跨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着力培养特别有素养、特别善学习、特别会应用、特别能适应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四是适应需要、产教融合。学院应与省市政府宣传部门、融媒体机构合作,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以更好地适应行业和社会需求。

就法学院今后的发展叶世满书记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提振信心,转型升级”“攥紧拳头,弯道超车”三个发展理念出发提出5点要求:一是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办学理念,紧紧围绕学院的事业发展,发挥好党建的引领作用。二是聚焦学科专业内涵建设,围绕“新文科”“六卓越一拔尖”计划,进一步凝练培养方案和育人体系,培养卓越的法律人才。三是解放思想,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打造人才“流量池”,优化师资结构,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四是深入校地合作,拓展合作新空间。立足法学专业特色,突出实践性,深入法务人才培养,加强同法院、检察院和律所等合作,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产学研合作。五是优化学院空间,改善育人环境,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增强师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新闻传播学院、法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座谈。




新闻传播学院、法学院供稿 宣传部 柯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