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深化第二课堂教育教学改革专题会议

时间:2021-09-19作者:赖林芳浏览:405

9月18日,学校召开深化第二课堂教育教学改革专题会议。校领导陈曦、陈兴明出席,教务处、三创学院负责人,各学院副书记、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参会。会议由陈曦副书记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黄鸿鸿、三创学院常务副院长何伟分别介绍了学校第二课堂教育教学改革的情况,并针对学校深化第二课堂教育教学改革总体方案作详细汇报。

陈兴明副校长对学校第二课堂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展开深入剖析,并针对性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他强调,深化学校第二课堂教育教学改革要坚持和把握三个关键:一是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发展规律,坚持问题导向和科学有效,切实依托第二课堂的平台设计推动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二是要统筹兼顾、落细落实,既要以前瞻性、全局性的视角和高度谋篇布局,也要从学院办学特色和当前发展阶段深入思考,制定出个性化、高质量的第二课堂培养计划,强化育人主渠道和主阵地在育人导向、育人实效上的同向同行;三是要坚持一、二课堂协同,有效的将学院的特色和优势转化为第二课堂教学资源,有机整合部门合力并辅以弹性教学管理,系统实践得到一系列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

陈曦副书记要求各学院要结合本轮第二课堂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准确领会改革方案的精神内涵,把握各项任务的本质要求,以学生为本,科学设定学院深化第二课堂教育教学改革的短期任务和长期目标;进一步强化担当、凝心聚力,落实学校统一部署,认真参与相关工作的整体推进和具体实施,用集体的智慧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重点问题,切实提升学院第二课堂治理能力和水平。他强调,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到深化第二课堂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成立学院深化第二课堂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小组,配置好联络员队伍,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清单;要正确认识到第二课堂是提升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认真分析其运行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立足学院发展实际,配置注入校内外优势教学资源,实现一二三课堂互通互融的同时,助力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进程;强化第二课堂经费保障,划拨建设专项经费,切实保障教师工作量认定与考核、信息化平台建设、精品课程建设等工作顺利实施,推动学校第二课堂教育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

据悉,学校深化第二课堂教育教学改革领导小组修订出台《闽江学院深化第二课堂教育教学改革实施办法(试行)》《闽江学院二级学院第二课堂运行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必博娱乐,BBO娱乐做好2021级本科专业第二课堂教育教学培养计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等改革文件,旨在推进第二课堂全面融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助力学校一二三课堂深度融合、“三张成绩单”相得益彰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育人新模式的深化改革。

  

 

(创新创业创造学院  赖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