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日报】以青春之城 聚青春之力 我市深化项目建设加速打造一流大学城

时间:2021-09-24作者:记者 冯雪珠 潭湘竹 邹家骅浏览:316

以青春之城 聚青春之力

闽江学院图书馆新馆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以青春之城 聚青春之力


大学城创客天地项目。


以青春之城 聚青春之力


荷塘名郡民生配套项目。


以青春之城 聚青春之力


溪源泄洪洞工程主体工程。


以青春之城 聚青春之力


海峡两院建设项目(二期)。


以青春之城 聚青春之力


旗山湖。


又到九月,旗山之麓,乌龙江畔,“青春之城”涌动着蓬勃生机、激荡着澎湃活力。

加快推进福州地区大学城高质量发展,是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重要举措。年初,《福州地区一流大学城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提出以“六个一流”为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全面对标国内一流大学城开展建设,打造集宜学、宜业、宜居、宜游于一体的高品质新城。

今年以来,随着项目建设不断深化,福州地区大学城建设跑出加速度,向着“六个一流”“四宜新城”的目标加速奋进。

【行动战报】

今年以来,全市重大项目建设领域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和“抓项目促提升”行动,重大项目建设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1月至8月,全市新增入库亿元以上“五个一批”项目1254项、总投资6574亿元;我市分级管理的省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784.6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83.2%,超序时进度16.5个百分点;1477项市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3405.5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75.6%,超序时进度8.9个百分点。

聚焦防洪排涝

练好城市建设“内功”

大学城背靠旗山、紧邻乌龙江的自然生态优势,是打造“一流的生态景观”的底气。旗山脚下,旗山湖风光旖旎,湖光山色让游客流连忘返,旗山湖公园入口处的大众茶馆内,游客们品茶、赏湖,怡然自得。

作为福州第一大绿色生态景观湖,旗山湖不仅颜值高,而且实用性强,既是福州大学城重要城市生态公园,也是片区防洪排涝关键工程。上个月台风“卢碧”带来强降雨,旗山湖充分发挥蓄洪调度功能,保证了强降雨期间大学城内没有一所高校遭遇明显内涝。

风景秀美的旗山湖北侧连接明德路,东西与溪源江和轮船港河道相连。旗山湖节制闸工程位于溪源江河道上,主要功能是蓄水、分流及排涝,汛期来临时,可以通过节制闸工程将溪源江洪水直接排入闽江。这样溪源江不仅多了一条排洪通道,水质和生态环境也可以得到改善。

旗山湖项目建成后,湖体水域面积达1063亩,景观绿化面积813亩。据指挥部现场负责人介绍,6月30日先行对外开园的是中心湖体园区(分区一、二),余下未开园部分(分区三、四、五)主体工程力争于10月底基本完成。

“开工以来工程进展顺利,目前节制闸、启闭房、管理房已建设完成,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可正常使用。”上述现场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旗山湖项目将加快桥梁工程施工进度,同时加快旗山桂冠、片山居、观山筑、湖山在望等4座景观建筑物施工进度,完工后的旗山湖项目将具备防洪、生态、景观、聚集产业等功能,成为福州的一张新名片。

与旗山湖项目一样作为福州大学城防洪排涝“利器”的还有溪源泄洪洞工程。

在闽侯县上街镇竹岐乡苏洋村闽江江岸,挖掘机正在一处深坑内作业,大卡车往来不息,旁边还有一截巨大的钢管从地面上伸出。

“正在开挖的是消力池。”溪源泄洪洞工程主体工程项目副经理陈琳告诉记者,消力池的主要作用是减小水的势能,也就是减小水的冲击力。

溪源泄洪洞工程主体工程包括进水口、隧洞段、埋地钢管段、出水口等,从溪源水库左岸进口到闽江南岸竹岐乡苏洋村出口,线路全长7111米,设计洪水标准为50年一遇。

从现场可以看到,钢管从不远处的山体穿出,直至闽江口。溪源泄洪洞工程完工后可以把溪源水库的水引至闽江,将很大程度上解除溪源水库下方福州大学城汛期危险。

截止到9月初,泄洪洞工程主体工程已累计完成产值约11680万元,占合同造价比例33.62%;本年度累计完成产值约5000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5.56%。

完善功能配套

打造宜居宜业新城

福州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首场音乐会开演;“一校一案”助力大学城用电升级;创业南路、高新二路等多条道路竣工,大学城内路网进一步完善……

今年以来,以“完善一流的功能配套”为目标,大学城全面实施各项公共配套建设,完善生活性服务设施,与此同时,包含商业服务、宾馆酒店、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等各层次商业设施建设也在加快。

福建农林大学、闽江学院、福建江夏学院等高校附近,创客天地(研发楼及配套设施)项目现场已经可以看到一栋栋高楼矗立。

该项目包含2栋高层商务办公建筑及4栋配套多层商业建筑,主要功能包含商业零售、餐饮招待、教育培训及孵化办公,着力打造大学城新的人气聚集区。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政府回购部分建成后将作为旗山湖“三创园”的创客天地研发中心使用,是十里创客水街项目的配套设施。目前项目已完成工程总量的75%,主体结构及砌体全部完成,进入装饰阶段。

旗山湖附近民生配套项目荷塘名郡的幢幢高楼也已拔地而起。该项目位于福州大学城核心地段,总建筑面积约23.45万平方米,主要功能为住宅、商业,建设14栋高层安置型回购商品房、低多层沿街安置回购商业,配建约5000平方米12班幼儿园等公共配套附属设施。目前,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位于闽侯县上街镇广贤路的荷塘名苑安置房项目也陆续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荷塘名苑安置房项目按照商品房标准建设,总建筑面积约22.3万平方米,共有建筑物16栋,其中住宅楼12栋,配套4栋,总户数约2400户。该项目主要用于旗山湖周边改造项目涉及征迁的岐头、岐安、蔗洲三个村庄居民的安置,建成后将大大改善居民生活品质。

与此同时,位于高新区的翔龙花园安置房项目建设也在加快。该项目建成后,将为周边建平村、厚庭村、新洲村等征迁户提供住房保障,进一步推动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加快提升福州大学城整体形象,助力福州大学城发展。

提升高校硬件设施

打造幸福大学城

大学城的核心是“大学”。10余所高校环绕成城,放眼过去,与生态景观、公共配套建设齐头并进的还有“一流的校园环境”。

在福建农林大学,海峡联合学院和海峡联合研究院建设项目(二期)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海峡两院建设项目(二期)总建筑面积9万多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2幢学生宿舍、4幢学生公寓、1幢教学实验楼、1幢实验楼(工程训练中心)、1幢科研楼、1幢室内体育用房等10幢建筑单体及道路、广场、绿化、景观、运动场地等室外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截至目前,已建设完成学生宿舍三、学生宿舍四、教学实验楼等7幢建筑,完成高压线下地、变配电、田径场、道路等附属配套工程。

“海峡两院建设项目(二期)将于2022年12月全面完成建设任务,项目完成后,海峡两院的功能定位进一步凸显,大大提升学校的硬件水平和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记者在闽江学院看到,该校图书馆新馆、艺术教学楼、学生公寓建设项目的建造者们正加班加点抢工期,一派繁忙景象。

闽江学院图书馆新馆位于校园中轴线上,由中科院院士郑时龄领衔设计,建成后面积达4.15万平方米。该项目总投资5.71亿元,总建筑面积8.25万平方米,分3个标段施工。

“所有项目建成后将为学校新增校舍面积8.25万平方米,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与学校未来发展需求和发展规模相适应。”相关负责人介绍。


转自福州日报-第003版-2021年9月24日

http://mag.fznews.com.cn/fzrb/2021/20210924/20210924_003/20210924_003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