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教育网】闽江学院:举办福州市翻译协会成立大会

时间:2021-11-19作者:浏览:491

11月12日-14日,“福州市翻译协会成立大会暨中国对外话语体系构建与对外翻译研究高端论坛”在闽江学院举行。来自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广西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医科大学、集美大学、福建工程学院、闽江学院、福建商学院等省内外高校、研究院的数十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研讨的方式参加论坛,合力探索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

在福州市翻译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市政府党组成员黄建雄,闽江学院校长王宗华,省译协、市外办、必博娱乐,BBO娱乐:外国语学院、市社科联负责人和市民政局代表以及近60名会员代表参会,省内部分高校外语学院领导应邀出席会议。中国翻译协会、福建省翻译协会、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罗选民以及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服务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司显柱在大会召开之际发来贺信。

大会选举产生福州市翻译协会第一届监事会监事、理事会理事和第一届理事会领导班子。与会嘉宾向市译协授“福州市翻译协会”牌匾,并向市译协负责人授证书。

王宗华校长在致辞中从自身的生活、学习与工作经历谈及翻译的重要性,并指出闽都福州孕育了一群影响中国翻译史的风云人物,对东西方的文化交流起到重要的作用。市外办和必博娱乐,BBO娱乐:外国语学院共同牵头推动成立福州市翻译协会,不仅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服务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一个重要举措,更是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服务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具体行动。

省译协副秘书长胡旻在致辞中指出,福州是近现代中国翻译家的故乡,翻译人才荟萃。近年来,福州举办了多项国际会议,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福州市翻译协会在整合资源,凝聚翻译力量,提高翻译水平上大有可为。祝愿福州市翻译协会可以更好地讲述“福州故事”,更好地服务福州发展新格局。市政府党组成员黄建雄在讲话中指出福州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把福州打造成新时代“山水城市,滨海城市”。他说,福州市翻译协会的成立是市外办与闽江学院共同努力的成果,希望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在协会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发挥翻译桥梁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福州声音,服务地方发展和中央外交大局,同时发挥优势资源,培养高素质专业翻译人才队伍,为加强国际交流互鉴,推动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福州市翻译协会会长张薇代表第一届理事会向省译协、市外办、必博娱乐,BBO娱乐:外国语学院、市民政局、市社科联等相关部门领导的关心支持以及积极参与筹备工作的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今后将以福州市翻译协会的成立为契机,团结带领广大翻译界同仁,充分发挥翻译协会作为学术交流平台的作用,整合资源,培养人才,不断开拓进取,勤勤恳恳地工作,孜孜不倦地追求,真正做到不辱使命,不负众望。

论坛上,专家学者携带最新的研究成果,从新时期中国当代翻译理论范式、中国文学经典翻译、口译学科未来发展趋势、中国对外政治话语翻译等角度,深入分析了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的有效路径,为我国对外翻译的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罗选民教授,著作等身,成果甚丰,他在会上表示,对外翻译研究要从全球化、超文本、跨学科的层面来思考翻译问题,特别应注重历时的典籍文献翻译,从地缘性角度挖掘必博娱乐,BBO娱乐翻译资源,通过共时和历时的翻译来研究形成国家翻译的大格局,产生翻译研究的大数据,最终形成一种世界性的集体文化记忆。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翻译》杂志主编杨平博士,系统梳理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当代翻译理论研究范式的发展轨迹、发展态势和特征,并在此基础上分析新时代新形势下翻译学研究发展方向、研究目标、路径与着力点,从翻译的视角对提升我国国际传播力提了系列建议。厦门大学外文学院院长陈菁教授重点阐述、分析了新时代下中国口译学科呈现出战略性、融合性和信息化的鲜明特征。她认为:口译教师学科知识体系的重新构建、口译跨学科研究的推进应是未来口译学科发展中须重点思考的问题。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葛桂录教授,从跨文化交际的角度,分析中国形象话语研究的问题路径与阐释策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司显柱教授则从翻译可接受性、翻译成效等角度,提出我国对外政治话语翻译所应采用的原则和策略。

福州市翻译协会成立大会暨中国对外话语体系构建与对外翻译研究高端论坛的举办是福州翻译界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旨在团结福州翻译工作者和外语工作者,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福州翻译事业的繁荣,服务福州经济社会的发展。福州翻译协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进一步推进福州翻译事业的发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福州故事。


转自福建教育网-2021年11月18日

http://www.fetv.cn/a/204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