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学院2022年新年贺词

时间:2021-12-31作者:浏览:2387


日月春晖渐,光华万物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闽江学院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所有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祝福和最美好的祝愿!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对闽江学院改革发展影响深远、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3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25年重返闽大考察调研,与师生亲切交流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学校坚持应用型办学的实践探索,为学校深入推进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型大学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全校师生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一年来,全校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细照笃行,奋力书写闽江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呈现出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良好局面和干事创业、共谋发展的良好态势。

这一年,我们牢记嘱托,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提升发展新动能,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双轮驱动、双向融合的工作模式。

我们坚持原原本本悟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学校办学的重要指示精神。校领导班子领学促学,通过师生“同学、同研、同行、同讲”,组织2万余名师生、校友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之路、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各级党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共计200余场,学校受到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的高度关注,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深化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服务师生“八个一”工作制度,扎实做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卓有成效。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学校跻身“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获评第一批省级“平安校园”。

我们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蓝图、指引的方向前进。学校党委紧紧抓住“十四五”省市高质量发展超越、实施强省会战略和省市支持学校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抓好规划设计,作出《中共闽江学院委员会必博娱乐,BBO娱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决定》,紧扣“一个奋斗目标”、坚持“四个不动摇”、实施“六大专项行动”,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全力推进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型大学建设。

这一年,我们牢记嘱托,坚守“德育为先”的光荣传统,将立德树人贯穿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守正创新,全力构建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闽大特质的五育并举“大思政”工作体系。

我们坚持秉承传统重育人,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研究、阐释和实践习近平同志在闽大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充分发挥闽大精神财富的育人作用。开通“闽江学院”学习强国号,与新华网共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实践中心,人民日报社人民智库专家组专程来校开展课题调研,思政教育创新实践得到中央和地方媒体关注。省市领导多次来校作形势政策报告、上思政课,百名“立德树人宣讲团”活跃在一线,青春“薪”课堂走进中小学,1支队伍获评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展示了闽院秉承弘扬、德育为先的矢志追求。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在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获本科组一等奖,校运会千人健身操刷爆朋友圈,彰显了闽院风采、闽院力量。

这一年,我们牢记嘱托,坚定不移走应用技术型办学之路,立足福州,扎根八闽,集中资源重点突破,力争形成比较优势,奋力拓展优在应用、强在水平、赢在特色、适应需要的办学格局。

我们坚持一心一意谋发展,真抓实干推进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型大学建设。学校增列福建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学科专业建设取得新成效。新成立4个产业学院,5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新增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其中特等奖1项。新增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7项。必博娱乐,BBO娱乐:ESI全球前1%入选数量位居省属高校第5、全国新建本科高校前列。师资队伍焕发新活力。新增省级以上人才80人次,其中入选欧亚科学院院士2人、其他国家级人才3人。采取柔聘等多种方式引进一批著名专家。科研创新实现新突破。首次在国家发改委列入高质量发展项目,国台办批复成立2个研究院,获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课题立项7项,立项数位列全省高校第二。服务地方展现新作为。坚持“适应社会需要”价值追求。以“扎根福州、服务八闽”为己任,充分发挥了人才库、智力库和思想库的重要作用。牵头成立福州市属高校共建联盟,与闽侯县共建大学城附属中学。开放办学呈现新面貌。与塞浦路斯欧洲大学联合举办国际数字经济学院。教育部同意设立“一带一路漆艺产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民生福祉获得新提升。“两楼一馆”重大建设项目顺利推进,校园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有效实施,完成20栋学生公寓楼整体修缮。建立教师疗休养和荣退制度,落实“育儿假”等职工福利,切实提升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回顾过往,满怀感激。我们由衷礼赞全校师生员工的勤勉努力和无私奉献、海内外广大校友的热情参与和鼎力相助!衷心感谢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和倾力支持!真诚感恩海内外华侨华人、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认可和厚爱鼓励!

乘风破浪潮头立,奋楫扬帆正当时。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学校办学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崇敬之心、爱戴之情转化为立德树人、勇毅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保持战略定力,以钉钉子精神,持续补短板、强弱项、练内功、促提升,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全面推进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型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回报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为服务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业有成、学业进步、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衷心祝愿闽江学院蒸蒸日上!

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校党委书记  叶世满

校    长   王宗华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