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

时间:2022-01-11作者:陈 冬浏览:690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必博娱乐,BBO娱乐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彰显了党执政的核心理念和深厚的为民情怀,为新时代做好党的群众工作指明了方向。

必须牢记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必须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从人民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正因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中国共产党才能从人民中汲取不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永葆先进性,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赢得了人民的信赖与支持。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赢得执政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民心所向、民意所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当今世界,没有哪一个政党会把人民置于如此高的地位,也没有哪一个政党如此铿锵有力地为广大人民谋发展、谋利益。只有中国共产党如此设身处地地为广大人民谋福祉、聚福利,真心真意为人民着想。

坚守人民立场,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马克思主义认为,无论是社会生产力,还是代表历史发展要求的生产关系的革命,其主体都是人民群众。没有人民主体,推进改革开放就没决定性力量;没有人民主体,党的领导就没有群众基础。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许多重大理论成果的提出,同样得益于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无论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形成,还是乡镇企业的大发展,都是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在遭遇特大洪水、地震、非典疫情、新冠疫情等重大自然灾害面前,中国共产党正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取得了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抗击疫情的伟大胜利。

坚守人民立场,要汲取人民群众的力量与智慧。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不竭的动力之源。近代以来,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高度重视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力量源泉,我们党一路走来始终都紧紧依靠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群众观和党的性质、宗旨在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上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历程得出的根本经验。历史实践表明,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广大人民群众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取得的。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风险和挑战也是前所未有,我们更要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攻坚克难。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这都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必须牢记人民利益是党的根本利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必须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做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工作,始终做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奥秘所在。

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带领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为挽救国家和民族危亡抛头颅、洒热血,奋不顾身。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年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万众一心抓建设,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民利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着力解决群众期待的民生工程和惠民政策,为人民织牢、织密民生福祉的“保障网”,做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

做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要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要第一时间掌握群众的所思、所虑、所急、所盼,关心和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的事情,都要周密筹划,精细安排,严抓落实,切实帮助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解决好实际问题。要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依法保障群众的各项权益。要尊重并积极回应群众的诉求,坚决杜绝“踢皮球”“打太极”的现象,要深入群众把事情办妥办好,让群众真正满意。

做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要注重改进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一是要注重转变工作角色,切实从“政府配餐”转为“群众点菜”,甘当群众的“小学生”。二是要注重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不能浮于表面,走马观花。要听取群众最真实的声音,千方百计把群众的工作做细做实,最大限度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三是要树立“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

必须牢记“人民是阅卷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必须恪守人民评判标准,向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始终恪守人民评判标准,让人民群众满意,是我们党百年来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改革是否有“含金量”,要让人民来评判,让人民来打分。早在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就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党衡量各项工作的最高出发点,在南方谈话中提出了判断改革和各项工作成败是非的“三个有利于”的标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恪守人民标准,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坚持让人民来评判党的一切工作,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改革发展中有必博娱乐,BBO娱乐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带领人民取得了全面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恪守人民评判标准,要把人民群众的评价作为了解民意的“晴雨表”。党员干部在执政中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把群众满意与否作为评价各项工作的标准。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甘当公仆,为人民用权,为人民谋利。要时刻关注群众切身利益,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在工作上深入群众,在利益上为了群众。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百年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恪守人民评判标准,我们党就能从人民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奋发进取,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为闽江学院副教授。本文系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集体主义思想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作用和经验研究”(20BKS123)阶段性成果]


转自福建日报-第09版-2022年1月11日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201/11/content_1502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