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网】闽院学子赴东山县进行“农村电商发展”专题社会实践

时间:2022-01-14作者:浏览:15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1月13日,由闽江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邓启明教授等指导的“渔乡商路护航队”前往漳州市东山县进行主题为“农村电商发展”的寒假社会实践。在东山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等的引领下,实践队先后走访了谷文昌纪念馆与福建农兴藻业公司,正式拉开了农村电商发展专题调查活动的序幕。

谷文昌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党优秀干部,他一心为民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在谷文昌纪念馆,负责人向实践队成员介绍了谷文昌精神的内涵、实践价值与丰功伟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谷文昌对东山发展的巨大影响,一代代东山人在谷文昌精神的感召下,砥砺奋进,逐梦前行,将风沙肆虐的海岛,变成碧郁苍翠的绿洲,谷文昌精神已化作一面激励共产党人不断前行的光辉旗帜,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师生们也领悟到“先祭谷公,后祭祖宗”的深刻意义。


在福建农兴藻业公司,实践队就东山县农村电商发展现状与路径问题等与公司相关负责人展开了热烈探讨。有负责人谈到,东山电商行业目前正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依靠学习和借鉴其他地区发展模式“摸石头过河”;他同时认为物流体系不健全是目前东山电商发展最大的阻力之一。东山的海鲜产品无论从品相还是质量各方面,都优于目前国内市场流通的大部分海鲜。然而,较高的物流价格和海鲜产品较为繁琐的售后,让其“走出去”成为了一个难题。属于微商零售海鲜的时代红利已被瓜分一空,东山电商亟待开发的应是一条品质化、高端化、规模化的电商道路。

通过走访调查与宣讲讨论,实践队成员们不仅学习、感悟到了谷文昌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时代意义,还为电商发展提供了一手材料与实践参考,将有助于农村电商深入东山百姓心中并迅速发展,让东山电商更有温度——助力东山电商发展,渔乡商路护航队正在行动中。

  

转自人民日报网-2022年1月14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6008525/rmh26008525  

东山新闻网-2022年1月14日

https://www.toutiao.com/i7052983003710112295/?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3&timestamp=1642151579&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se_new_style=1&req_id=202201141712580101330491691C1553E4&share_token=D044DBE2-52AA-431F-A170-875D3B1DADD5&group_id=705298300371011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