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福建】“福满八闽?漆艺生辉——2022中国当代漆艺邀请展”开幕

时间:2022-01-21作者:浏览:172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1月20日讯(记者 黄枫 通讯员 周少锋)20日下午,“福满八闽?漆艺生辉——2022中国当代漆艺邀请展”在福建省美术馆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38位当代著名漆艺家及青年漆艺家的近百件作品齐聚福州,为榕城百姓送上一场艺术盛宴。


市民参观《福满八闽·漆艺生辉——2022中国当代漆艺邀请展》。(福建日报记者 吴鹏 摄)


据介绍,此次展览以源远流长的“福”文化为脉络,以漆艺为载体,展现艺术家们对于生活的多元阐释。展厅设计将“福道”这一福州地标文化元素融入其中,让观众于展览中沉浸互动。


精美展品吸引观众驻足欣赏或拍照留念。(福建日报记者 吴鹏 摄)


本次展览由闽江学院主办,福建省美术馆、闽江学院美术学院(致道国际漆艺产业学院)承办,将持续到2月15日。展览期间,“中国当代漆艺形态学转向及人才培养”论坛将举行。展览将持续到2月15日,期间还将举办《中国当代漆艺形态学转向及人才培养》论坛。

本次展出作品囊括绘画、漆器、装置、综合材料等类型,分为“开启”“汇聚”“传承”三大篇章。“开启”篇章以李芝卿、高秀泉等闽都漆艺发展史里程碑式人物的作品组成;“汇聚”篇章展现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漆艺作品,由陈金华、沈克龙等艺术家作品构成;“传承”篇章展出闽江学院师生作品,作品形式与内涵不拘一格,广博而多元之美蕴含其中。


精美展品吸引观众驻足欣赏或拍照留念。(福建日报记者 吴鹏 摄)


作为主办方闽江学院的前身校之一,福州工艺美术学校是全国最早的一所专门培养漆艺人才的学校,被誉为漆艺界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培养了一批具备理论研究、艺术才能和制作能力的漆艺人才。2006年,闽江学院代表福州市立项申报的“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闽江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院此次举办以“福”文化为主题的漆艺术展览,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发展与创新“福”文化品牌的具体举措,旨在多维度、全方位展示“福”文化的深厚内涵和独特魅力。闽江学院将继续助力“福”文化传播推广,加快“福”文化优势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转自新福建-2022年1月20日

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108/1294262.html?isShare=true&advColumn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