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调研组赴闽清县开展礼乐文化与乡村振兴调研

时间:2022-07-16作者:浏览:231

7月15日,在音乐学院院长陈俊玲的带领下,由音乐学院7名教师和乡村振兴研究院2名教师组成的调研组应邀赴闽清县开展礼乐文化与乡村振兴专题调研。闽清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军辉、县文化馆馆长刘景锋、全国劳动模范陈谟凑等相关人员参与调研。



调研组先后走访了梅城镇陈祥道、陈旸纪念堂,云龙乡际上村陈祥道、陈旸故里,福建欣享乐文化陶瓷有限公司,上莲乡丰达农场等地,实地了解陈祥道《礼书》、陈旸《乐书》的创作背景,倾听“一门七进士”的传奇佳话,调研礼乐文化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文创产品开发与设计,走访乡村网络音乐产业发展情况。调研中,还举行了赠书仪式,陈军辉将陈旸所著的《乐书》影印本赠予音乐学院,作为研究陈旸音乐文化的参考资料。


调研组一行在详细听取当地干部群众的介绍后,着重就闽清县陈旸礼乐文化传承与发扬、音乐文化产业创作、乡村网络音乐产业现状及规划、乡村文化振兴和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研讨。调查组认为礼乐文化是闽清县的专属文化名片,是闽清县独特的文化资源。保护、挖掘、传承和发扬闽清县礼乐文化,是促进闽清县文化发展和文化繁荣的有力抓手。在交流研讨中,陈俊玲提出闽清县可依托陈祥道、陈旸礼乐文化,打造“人人懂礼、家家有乐”特色礼乐文化的初步构想。同时,调研组认为闽清县可将礼乐文化打造成为资源整合的平台,使自然生态、文化传承、文明礼仪、文创发展和城市建设相向而行、相得益彰,将礼乐文化打造成为闽清县的特色文化符号。

  

下一步,该院将根据闽清县礼乐文化的基础,积极参与闽清县音乐人才培训、陈旸诗词编曲、《乐书》记载乐器的复原等项目的研究与合作。同时,学院还将组织相关专家学者深开展闽清县礼乐文化传承和发扬的系统论证和科学规划,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音乐学院 罗强)




【责任编辑 罗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