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博娱乐,BBO娱乐实践队师生赴罗源县松山镇竹里村开展参观调研

时间:2022-07-18作者:浏览:137

近日,必博娱乐,BBO娱乐“走畲乡、传畲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队12名师生赴罗源县松山镇竹里村开展参观调研。

在福州市罗源县畲族服饰传承示范基地,映入师生眼帘的是展柜里精美绚丽的畲族服饰、头饰、花鞋等,精美的绣片被等比例放大,让师生能够看清一针一线的细节。往里走,十来平方米的房间内,摆放着两三台缝纫机,五颜六色的花边堆满箩筐,墙上展示着畲族服饰传承人兰曲钗与他先祖制作的畲族服饰。师生们仔细参观,透过一件件实物,深刻感受到了畲族服饰之美。



在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兰曲钗老师介绍下,同学们初步了解了罗源的畲族服饰,其完整保留了传统畲族“凤凰装”的样式,由凤冠、凤凰衣、银扣、蚕丝带、花带、围兜、裙子、绑腿、花鞋组成,呈现出整只凤凰造型。畲族女子的“凤凰装”随着年龄的不同,有严格的区分。以罗源为例,未婚的畲族女子穿“小凤凰”,头上戴着头圈;已婚的妇女穿“大凤凰”,红头绳扎的长辫高盘于头顶,象征凤冠。



实践队成员李雅兰表示,参观福州市畲族服饰传承示范基地,感受到了畲族传统服饰深刻内涵,精美的纹样都隐藏着美好的寓意,未来会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对畲族服饰的认识,尽己所能推动畲族服饰文化传播。

通过实地参观与学习,实践队员们深入了解了畲族文化内涵,为畲族文创产品的设计提供了灵感来源。后期,实践队员们将把畲族传统服饰的图案、工艺融入现代时尚设计潮流元素,将其转变成生活中的实用良品,帮扶畲乡村民在家创业、脱贫致富,让非遗技艺被必博娱乐,BBO娱乐人所掌握,助力畲村文化振兴。



 (必博娱乐,BBO娱乐 通讯员 华绪庚)




【责任编辑 罗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