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共创未来,数科学院(软件学院)数字经济调研实践队的中科大之旅

时间:2022-07-20作者:浏览:10


数字经济是当前和未来经济发展的“新赛道”。新,意味着广阔机遇,昭示着无限潜力。提高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和技能,是夯实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社会基础。2022年暑假,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软件学院)中国科技大学交流访学实践队在副院长林文如、刘孙华老师的带领前往中科大进行调研。





林文如向队员强调,此次交流访学机会来之不易,希望每位实践队员能够把握机会,虚心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




实践队前往参观了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实验室——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实验室主要任务是围绕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和战略需求,向国内外用户提供稳定运行的国际一流大科学实验装置;积极发展同步辐射及测量新技术、新方法,推动我国先进光源关键技术的发展;汇聚与培养一流科学研究与技术发展人才,助力国家科技战略布局。




数学作为数字经济背后的引擎,起着强大的支撑作用。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实践队了解到安徽应用数学中心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围绕数字技术开展关键数学算法的攻关研究,以“下一代科学计算与工业软件内核的国产自主研发”为使命担当,依靠其深厚的数学基础在科学计算与工业软件方面做了多项布局。





后续实践队将在此实验室展开更深入的调研学习,在最近的一周里,四位同学了解了中心的概况和各自研究课题的详细情况,其中马亨杰、方铭艳同学主要对工业智能检测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他们根据需求对2D表面缺陷生成系统和3D模型生成标注数据集进行了一个初步的原型设计。陈婉婷同学就所选择的课题——基于智能算法的生物多样性监测,展开了前期的准备工作。从课题背景的深入了解,到所要用到的大批生物图片、音频数据的处理,再到实现监测任务用到的算法掌握,进行了逐一梳理学习。溥淼同学基于图论进行的运筹优化问题,先用python进行写出类的构造和深度优先搜索等判断连通方面的方法并运行,在栈和递推之间,发现递推更好理解和理清逻辑关系。

实践队员将充分利用此次访学实践的机会,探索当前国内数字经济的发展前景,学习数字经济支撑技术的研究内容,不断提高自身的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为全面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奉献个人力量。



(数科学院(软件学院) 通讯员 姚佳艺)




【责任编辑 罗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