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研究院调研团赴南靖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园开展调研工作

时间:2022-07-22作者:浏览:12

7月21日,海峡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研究院调研团队在漳州南靖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园开展了调研。

南靖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园为福建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在省政府《必博娱乐,BBO娱乐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中被列为提升经贸合作畅通、鼓励台湾工具机企业入驻的闽台产业合作重点园区,也是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

南靖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林清发和园区管委会领导会见调研团队一行,并介绍了南靖县通过开展闽台经贸交流,深入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电子信息、机械装备、食品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持续壮大。

在台商企业——泰峰金属工业有限公司参观调研中,董事长柳庆祥介绍了公司发展情况,泰峰公司总投资800万美元,占地面积50.85亩,主要生产钢管家具、瓦斯烤肉炉、铁线铁板、家用五金等,产品大多外销,年可创产值9000万元,税收600万元。柳庆祥表示台商在大陆创业应当整合当地人才、技术、资本等各方面要素,并顺应国家政策进行企业转型升级,服务于两岸产业融合发展。

调研团队还走访了台资企业——钰丰乐器(福建)有限公司,实地观看各类木质乐器生产过程,该公司通过引进自动化生产线,使企业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并成为全球重要的尤克里里生产基地。调研团队在交流中与该公司经理陈丽惠就破解企业难题,进行技术革新、提升品牌价值等促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内容进行了探讨。

通过参观座谈,调研团队发现南靖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园区位优势明显,并有30余年机械制造业发展史,已初步形成机械制造产业集群,软硬件设施也较为完善,下一步园区可以围绕南靖县提出的“工业强县”发展战略,强化对台经贸交流合作,主动承接台湾精密制造、机械装备等产业转移,推动本地传统装备制造产业向精密机械制造产业创新转型发展,打造高质量的机械制造业基地。今后海融院将继续深入与产业园的联系,积极服务地方和台企台商,发挥智库作用,推动两岸经贸合作,为海峡两岸深入融合发展做出努力。


与产业园管委会、县台办领导和台商代表交流座谈


泰峰金属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柳庆祥介绍企业生产情况


参观泰峰金属工业有限公司


参观钰丰乐器(福建)有限公司厂区



(海峡学院 吴茫 通讯员 刘方)





【责任编辑 罗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