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海都】20位闽江学院学生走进罗源乡村,与儿童共度多彩暑假

时间:2022-07-24作者:马俊杰 实习生 吴珩 文/图浏览:10

7月上旬,位于罗源县西北部山区的中房镇迎来了20位来自闽江学院的大学生。他们在为期两周的时间里,为当地儿童开启趣味课堂,还开展普通话推广、乡村调研,制作了中房镇乡村旅游宣传视频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城里大孩子 乡村小教师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1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罗源县北部山区的中房中学,一进入校园,就听见悠扬的乐曲伴着稚嫩的童音从教学楼传出。


顺着声音来到了二楼,一间教室里座无虚席,孩子们面朝讲台或点头、或侧身,一边比画着手势,一边吟唱《山居秋暝》。讲台上,一位身着蓝色队服的“大孩子”正在带领着小朋友做动作。“老师,老师,是这样做吗?”前排的一个小姑娘大声提问,那位“大孩子”赞赏地点点头。正在为孩子们上诗词赏析课的是2021级学生倪康婧,她来自闽江学院人文学院历史学(师范)专业1班,她被孩子们昵称为小倪老师。


倪康婧通过古诗手势舞,让孩子们记住国学经典


课后,小倪老师和记者聊起了这堂课。“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她说,“我在备课前了解到将面对低年级的孩子,当时就想借鉴时下网络上流行的古诗手势舞,希望孩子们在‘手舞足蹈’中欢快地将经典诗词牢记,几节课下来,效果确实不错。”


上课铃声再次响起,在高年级的班上,人文学院学生宋虹雨将早已准备好的课件投在屏幕上,以莫做“孤泳者”为主题为孩子们带来防溺水安全课。与此同时,低年级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启了一场粘土之旅。有趣的课堂不仅在教室里,午后太阳西斜时,在操场上输了游戏的“体育老师”李永松,淘气地朝孩子们扮鬼脸。


宋虹雨准备了一堂防溺水安全课


“体育老师”李永松淘气地朝孩子们扮鬼脸


实践出真知 历练不止步


从7月8日开始,当天没有课程安排的大学生,轮番加入推广普通话调研实践队,他们走访了中房镇辖区内的25户人家,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当地不同年龄的人群开展普通话调研和推广。队长陈双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颇有感受。陈双发现,除了普通话在当地的中青年中基本得到普及和应用外,她还关注到许多隔代长辈家庭,希望大学生们和当地父母在外经商务工的孩子有必博娱乐,BBO娱乐的互动,在做朋友的过程中开阔山里孩子的眼界,让他们学会更好地与外界沟通交流。


陈双在村民家中问卷调查


在大学生实践的过程中,也非一帆风顺。2021级学生郑嘉琳除了给实践队拍摄影像外,还牵头参与了中房镇乡村旅游宣传小视频的拍摄。18日下午,记者跟随郑嘉琳和几位同学来到中房镇满盾村荷花田,了解他们拍摄的情况。因为前期准备不足,到了现场大学生们无法联系到相关人员,只取了几个空镜,返程途中,失落的表情悄悄挂在了他们的脸上。不过,在路过林家村时,他们看见了车窗外的省级文保单位林家祖厅旗杆林,又个个兴奋地下车取景,恰巧遇到了一位熟识典故的老伯给大家介绍,为当日的拍摄带来了转机。


大学生们走进乡间,为旅游视频取景


聚短情更长  校镇谋发展


21日上午,中房镇人民政府比往常热闹许多,院子中装饰着气球与孩子们亲手制作的手工画,还有许多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照片,此次实践成果汇报演出作为实践活动收官礼在镇礼堂上演,带队学生林日暖告诉记者,许多节目就是趣味课堂上的所学。演出结束后,孩子们争相和大学生合影留念,欢乐的氛围里也流露出些许不舍。最后离开现场的小姑娘牵着队员廖乾辛的手问:“你们明年还会来吗?”“来!肯定来!”说着,廖乾辛蹲下来与小姑娘击掌立约。




闽江学院人文学院暑期实践带队老师杨仙艳告诉记者,本次实践活动特意从不同专业选取具有教学能力的大学生组成队伍,应用他们之所学,丰富中房镇儿童暑期生活,并通过多种形式助力宣传中房镇乡村旅游特色。


中房镇镇长兼党委副书记黄乾文表示,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是闽江学院人文学院与中房镇的第四次合作。乡镇的儿童暑期生活会略显单调一些,孩子们要么跟随在外的父母,要么就是在当地由爷爷奶奶照料。这批大学生的到来为中房镇在家过暑假的儿童开拓了视野丰富了学识。在未来,中房镇将进一步结合当地山水生态、文化底蕴与民俗风情,深化与高校合作,为大学生提供多样社会实践平台,携手促进乡村振兴与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


转自智慧海都-2022年7月24日

http://web.hyyxv.cn/news/#25767879ffd9ef7de16f4d312993a61d01dd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