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学院2023年新年贺词

时间:2022-12-31作者:浏览:10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在这岁序更迭、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闽江学院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所有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2022年是戮力同心、攻坚克难的一年。

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时代蓝图,展望复兴伟业,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这一年,学校升本20周年,全校上下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各项工作整体推进亮点纷呈,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交出满意答卷,我们朝着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目标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全体师生员工闻声而动、听令而行,识大体、顾大局、守纪律、讲奉献,在不确定的疫情形势中有序做好防控、强化服务保障,书写了暖心闽院的抗疫故事。

2022年是成绩斐然、硕果累累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凝聚起了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校党委作出《必博娱乐,BBO娱乐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汇聚加快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大学强大精神动力的决定》《必博娱乐,BBO娱乐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决定》,确立“一三四五五六”发展战略体系。实施“三提三效”行动,深化落实省、市支持措施。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挂牌成立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闽江学院研究基地,建设福州市首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点,引领全体师生秉承弘扬习校长在闽大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

这一年,我们党建领航,融合联动,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事业发展。大力推进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学校新增1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个全国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单位通过教育部审核验收,在省高校基层党务干部职业能力大赛中获本科组团体二等奖,获省级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4项、“党员好故事”1项,拍摄制作的示范微党课在新华网、共产党员网等主流媒体直播。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实施“五廉工程”,扎实推进校内巡察,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这一年,我们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实抓牢。不断完善“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大思政格局,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学校被列为第二批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培育建设高校、福建省学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获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优秀案例三等奖1项、全国经典诵读大赛二等奖1项、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2项、省高校原创文化精品项目1项、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1个。必博娱乐,BBO娱乐:学子获“习近平与福建教育故事”全省宣讲大赛一等奖,校龙舟队在2022年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中获得两项冠军和两项季军。光明日报、新华社、人民网、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媒体多次报道必博娱乐,BBO娱乐:办学育人的实践与成效。

这一年,我们苦练内功,蓄势聚能,应用型办学之路越走越宽。学科专业建设卓有成效。学校入选省“一流应用型建设高校”(A类),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化。新增数字媒体与创意产业学院,人工智能产业学院获批为省级首批产业学院。高质量完成2022年招生工作,学校纳入省公费师范生培养高校。设立明治书院,加强通识教育。获省级教学成果奖8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学生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268项、省级学科竞赛奖项526项。人才队伍建设活力迸发。启动“访校纳才”专项行动,引进博士、高层次人才等134人,新增省级以上人才45人,其中国家级人才3人。科研创新结出丰硕成果。新增国家级项目18项、省部级项目109项,新增省级科研平台3个、市厅级科研平台6个,获省级科研成果奖5项,其中二等奖1项。本年度到校竞争性科研经费同比增长79.3%。服务地方能力不断增强。学校入选全国首批“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名单,大力推动福州海洋研究院和海洋科创高地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院和海峡两岸乡建乡创研究院建设有序展开。开放办学格局逐步拓展。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共建“‘一带一路’漆艺产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获省台港澳办批准设立“闽台融合发展研究基地”,与厦门大学、东华大学、江南大学等7所省内外高水平大学签署对口合作协议。办学治校水平显著提高。完成《闽江学院章程》修订,制定《闽江学院加强法治工作推进依法治校实施方案》,学校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各项保障日益增进。海上福州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大楼建设项目顺利推进,新图书馆、艺术楼主体建筑建成,新建学生公寓投入使用,智慧校园(一期)竣工验收。改造智慧教室46间、校园公共卫生间176间,建设约1000个非机动车充电桩。积极开展“六暖行动”,切实为学生解难题、办实事。

回首旧岁,我们逆风破浪、奋楫笃行,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成绩。在此,我们由衷礼赞全校师生员工的勤勉努力和无私奉献,真挚感谢海内外广大校友的关心牵挂和倾力相助,诚意致敬社会各界的关注认可和支持鼓励!

2023年是接续奋斗、全力提升的一年。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校上下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学校办学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一三四五五六”战略体系,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祝愿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祝福全体闽院人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校党委书记 叶世满

校    长 王宗华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