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博娱乐,BBO娱乐: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福建省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建设单位

时间:2023-01-19作者:浏览:14

近日,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下发了《必博娱乐,BBO娱乐公布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考核评估结果及培育建设入选名单的通知》,必博娱乐,BBO娱乐: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福建省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建设名单。

据悉,必博娱乐,BBO娱乐: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和思政课建设,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列为“首院”,给以“特别关注”“特别支持”“特别落实”,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列为学校高原学科加以重点培育,成立了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出台《必博娱乐,BBO娱乐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及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闽江学院研究基地建设的若干意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必博娱乐,BBO娱乐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和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及《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秉承习近平总书记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时提出“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和必博娱乐,BBO娱乐“立德树人”“办好思政课”的重要论述要求,构建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理论宣传和社会服务“五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加强党建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规范优化组织管理,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

五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获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4项,其中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在省部级以上教学竞赛中屡获佳绩,获首届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1项、第五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课专项二等奖1项、福建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特等奖1项和一等奖2项。科研硕果累累,马院教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6项、教育部社科项目立项4项。在人才培养方面,马院教师指导1名大学生读书社学生入选2020年福建省“勤学上进好青年”,被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青年联合会授予第十七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指导学生获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本科组一等奖、省“习近平与福建教育故事宣讲大赛”一等奖和省《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论文一等奖。作为省教育厅建设高校“1+N”领航计划单位,马院积极实施“1+N”领航示范工程,在促进地方高校开展思政课建设和搭建校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共育共建机制起到良好引领示范作用。2022年5月,马院成功承办了省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新教材培训暨集体备课会。马院基层组织多次被授予省、市级“五一先锋号”,涌现了像陈东这样的“全国模范教师”、省“教学能手”、省“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学院的教育教学活动广受社会好评,获中国教育报、学习强国平台、福建日报、党建网、人民网、新福建等多家媒体报道。

202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党委组织领导与精心准备下,积极申报省委教育工委第二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建设,并于近日成功获批。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建设为契机,坚持守正创新,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习近平总书记的办学理念和办好思政课的要求,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保障,深入贯彻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对标落实学校实施的“一四四六五”战略,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抓手,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把学院建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省内同类高校处于领先地位、思政课教学效果好的教学研究型学院,努力成为学科建设走在前列、教学科研能起示范引领作用的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郑巧)

  

  

  

  

【责任编辑 罗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