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通社】采访闽江学院海峡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克明教授:台美谈判“21世纪贸易倡议”各有政治意图

时间:2023-01-17作者:记者 王丰铃浏览:16

美国与台湾于1月14日至17日在台举行“21世纪贸易倡议”的面对面谈判回合,双方会前均表示这次会谈有可能达成“雄心勃勃”的协议。受访专家直言,美台释放急于达成贸易协议的信号,各有政治意图。如双方达成“早期收获”协议,意味着台湾做出巨大让步,一味满足美方要求,经济发展将受冲击。

在美国在台协会(AIT)和台北驻美国经济文化代表处(TECRO)的主持下,美台正在台北举行 “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面对面谈判回合,这是该倡议自2022年6月宣布以来首度在台湾地区谈判。美方由负责中国事务的助理贸易代表麦卡廷带队,包括美国政府数个机构的代表和国会工作人员,约20人赴台,被民进党当局形容为“阵仗创20年来最大规模”。

美国贸易代表署早前称,台美双方对倡议都十分期待,期望尽快推进。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一位高级官员10日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不排除双方达成“早期收获”协议的可能,并预期美台之间的贸易谈判将达成雄心勃勃的协议。台“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总谈判代表”邓振中亦称,假使进展顺利,能就其中若干项目安排签订早收协议。岛内有智库乐观估计,双方已交换过意见也具高度共识,最快能在2月底签订早期收获协议。

闽江学院海峡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克明1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采访时解析“早期收获”协议的含义,指在一般国际贸易谈判中,双方在完成整个谈判之前,会把双方既有的、长期的,或无太大异议的部分贸易关系定下,不过通常只是贸易协议中的一小部分。

“此次美台释放急于达成贸易协议的信号,亦各有政治意图。”陈克明分析指,美国预计2月举行印太经济架构下一轮谈判,或先让不敢拒绝其要求的台湾答应部分标准,起到示范作用,从而减少与印太经济架构成员谈判的阻力,但与这些成员国谈判成功之前,一定不会将台湾拉入架构。而对“倚美抗中”的民进党当局而言,希望藉此向台湾民众显示台美关系好,消除台湾社会对美国的怀疑声音,亦希望借此与美国做交易,换来推进台美自由贸易协议(FTA)及双边贸易协议(BTA)的机会,但美国已确认不会与任意国家或地区签订此两项协议,台湾完全沦为让利方。

美台此次谈判,源于2022年6月1日正式启动的“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同年8月1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台“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宣布开始正式谈判。11月,双方又在纽约举行了为期两天的讨论。

陈克明表示,该协议从启动至今已经历4次会谈,过程冗长,没有实质性结果,政治作秀意味明显。尤其是去年11月会谈期间,美国国内忙于中期选举无暇顾及,而台湾也正逢选举,希望透过会谈造声势,从美方新闻稿可见,短短两日双方谈了11个议题,意味着所有议题均未详谈。

陈克明认为,美台均透露在本次谈判中可能达成“早期收获”协议,是过于乐观。“所谓“21世纪贸易倡议”其实是一个台美版的印太经济架构,内容区别于传统贸易关系,属于新的贸易关系领域,要有很多早期收获是不现实的,唯有“贸易便捷化”一项多为技术性问题,可能透过简单谈判出结果。事实上,谈判的11个项目都是美国人要的,没有台湾需要的,若此次谈成‘丰硕’的早期收获,一定是台湾做出巨大让步的结果。

对于此次谈判,美方含糊解释,倡议只是为加强美台长期的经贸关系。但中方响应明确,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近日表示,坚决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洽商任何具有主权意涵或官方性质的协议。正告民进党当局,打着经贸合作的幌子,勾连外部势力,出卖岛内民众的利益,谋取政治私利的恶劣行径必遭清算。

陈克明表示,若台美签署该协议,毫无疑问属于官方性质,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美方的说法是在打擦边球,过去两岸关系较好时尚可灵活处理,但在当前中美关系及两岸形势下,美方做法会被视为挑衅,中方便必须坚持原则,若情况严重,中方可采取反制措施。另外,美方提倡的劳资标准已超越台湾的经济发展水平,若一味迎合美国标准,将令台湾企业成本上升,导致一批中小企业倒闭,冲击台湾经济。(完)

 

转载自香港中通社-2023年1月17日

http://www.hkcna.hk/docDetail.jsp?id=10025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