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优争先争效】校领导带队开展专业结构优化与调整工作调研

时间:2023-03-17作者:浏览:413

近日,陈兴明副校长带队深入14个二级学院,开展了专业结构优化与调整调研工作。教务处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人、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等参加调研。

调研中,二级学院相关人员汇报了专业建设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专业结构优化与调整举措等,对存在问题与困惑进行现场交流。

陈兴明指出,面对当前专业办学中仍然存在的转型不彻底、特色不鲜明等问题,各学院一定要从专业发展大局出发,深入研究、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一三四五五六”战略,牢牢把握彰显应用型办学的五大要素,全力做好学科专业聚焦应用、培养方案紧扣应用、队伍建设强化应用、科学研究突出应用和体制机制保障应用。

陈兴明强调,如何进一步做好专业结构优化与调整,要从五个方面入手:一是进一步推动落实“四新”建设。推动跨学科、跨专业融合,以新建、新兴、新型等方式,找准专业定位,打造专业特色,推动专业体系和专业内涵的应用型改造提升。二是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按照“三对接、四共同”路径,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设一批标志性的产业学院、产教深度融合的专业、课程、案例和综合性的实践基地,培养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三是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借助智慧教室、教学信息化手段丰富课堂组织模式,改进教学方法,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提升综合数字素养。四是全力做好专业认证工作。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按照工程教育、师范教育认证标准规范专业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加速认证申请。五是打造“最优”教学体系。严格按照专业建设国家标准,围绕培养目标、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师资队伍、资源支撑、育人环境等核心要素,树立协同育人思维,推进教学“最优”发展。

下一步,学校将组织各专业对照建设目标认真整改,优化调整举措并逐步落实,共同推动应用型专业体系建设和专业水平提升。


调研现场(一)


调研现场(二)




(教务处 吴文华)






【责任编辑 罗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