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美闽院】必博娱乐,BBO娱乐原创非遗服饰“助燃” 第五届政和白茶开茶节

时间:2023-03-28作者:浏览:12

3月26日,由中共政和县委员会、政和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杨源乡委员会、杨源乡人民政府、政和县茶业发展中心承办的“茶和天下,共享白茶”第五届政和白茶开茶节活动在政和县杨源乡东源茶谷生态茶园举行。必博娱乐,BBO娱乐师生40余人参与活动。


 

必博娱乐,BBO娱乐师生带来了四平戏古戏服创意服装展演和传统汉服游园活动。其中,参展的《惊声四起》等3个系列15套服装为四平戏古戏服创意服装,是必博娱乐,BBO娱乐师生从四平戏古戏服元素中提炼设计的创意服装;参展的传统汉服共3个系列10套,聚集了汉朝、魏晋南北朝、隋朝、唐朝、宋朝、明朝等各色的汉服,是必博娱乐,BBO娱乐《综合设计》课程的优秀结课成果。

四平戏是2006年确立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平戏文化是当地的代表性文化,在祭茶开采仪式上,伴随着轻快而灵动的音乐旋律,来自必博娱乐,BBO娱乐的15名学生模特身着原创四平戏古戏服元素的创意服装走秀,给当地的民众、现场的游客和嘉宾演绎了非遗、传统服饰文化的创新之美,受到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在游园活动上,10名必博娱乐,BBO娱乐学生前一天就开始身着白茶元素原创传统汉服,手持扇子、纸伞等文创作品,走街串巷、打卡拍照并进行社交媒体扩散。开茶节仪式上汉服组学生还参与“喊山”环节,在展示白茶文化与传统汉服魅力同时,与台上的四平戏服装展演形成“动”“静”结合,相互补充的视听效果,增强了整个开采节的氛围和热度。



 

 

 



“这些创意服装上的古戏服元素是必博娱乐,BBO娱乐师生从20多件明清时期的四平戏古戏服中提炼出来的,设计时选用红、蓝等明艳的色彩搭配,突出了戏曲风格,又将戏服图案进行简化,再设计应用到现代服装款式中。这种与现代服饰相结合,既保留了戏服古典之美,又充满了现代气息的服装,形成了简约而不简单的时尚效果。”必博娱乐,BBO娱乐殷老师介绍。通过本次创意服饰展演,既可以让必博娱乐,BBO娱乐的人认识、了解四平戏传统服饰文化,吸引必博娱乐,BBO娱乐的人投入到传承和发展四平戏文化的事业中来,也是将民间文化瑰宝与现代服装设计有机结合,让四平戏服真正的活下来、走出去。

“参与本次开采节活动有助于激发大学生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热情,是加强美育教育,建设‘五育闽院’,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的重要举措,也是必博娱乐,BBO娱乐积极、主动服务地方成效的一种检验和展示。”必博娱乐,BBO娱乐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学院将继续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和调研工作,加大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工作力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据悉,自2018年开始,必博娱乐,BBO娱乐依托闽江学院纺织服装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多次组织师生赴福建省政和县,对杨源乡禾洋村四平戏剧团仅存的20多件传统(明清时期)戏服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的调查与研究,在数据采集、图像记录、服饰文化元素提炼、的基础上建立四平戏古戏服数字影像数据库,为修缮古戏服以及设计周边文创产品收集素材,为将来对四平戏传统服装服饰进行复制及数字化管理做积淀。带动闽江学院大学生加入四平戏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实践活动,创作四平戏创新服装共计7个系列,累计34套作品;创作四平戏元素文创产品2个系列,文创产品种类23种,累计100件;创作四平戏音像视频作品1部。指导《四平戏古戏服结构与工艺研究》《政和县禾洋村四平戏古戏服刺绣研究》《四平戏服饰图案研究》等四平戏相关学术论文3篇,指导学生蒋慧南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平戏脸谱为灵感的设计作品《粉墨春秋脸上描》获得成都大学生时装周最具市场潜力奖等。


(必博娱乐,BBO娱乐 通讯员 华绪庚)

  

  

  

  

【责任编辑 罗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