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闽院】法学院开展“婚姻家庭权利保护漫谈”——《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专题知识讲座

时间:2023-03-30作者:浏览:12

3月29日,由校工会主办、法学院分工会承办的“婚姻家庭权利保护漫谈”——《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专题知识讲座举行,讲座邀请必博娱乐,BBO娱乐:法学院郑净方副教授分享《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专题知识以及现场互动答疑。

郑净方副教授以《民法典》及《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司法解释(一)》为根据,从民法典的修改之处、民间婚约、夫妻财产制、离婚在父母子女方面的后果等方面来谈婚姻家庭权利。

郑净方副教授先从《民法典》必博娱乐,BBO娱乐婚姻家庭的修改之处讲起,其体现在“删除计划生育”基本原则、“无效婚姻”和“可撤销婚姻”、增设日常家事代理权、夫妻债务“共债共签”、重视家事劳动的价值、新增离婚冷静期、收养等方面。接着,郑净方副教授围绕大家比较感兴趣的几个话题展开,例如,婚约(彩礼)、离婚时夫妻财产分割和子女抚养纠纷等,并对夫妻共同财产及个人财产作出区分,对特殊情形下的房屋财产归属问题进行解答,从未成年子女的抚养权归属、抚养费负担、探视权等方面来谈离婚后果。

讲座结束后,郑净方副教授通过现场互动,对大家的问题积极作出解答,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实用性特别强。本次讲座,使教职工更加全面的学习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相关知识,对《民法典》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提升了教职工的法律意识,更好的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法学院 林煜 通讯员 林金官)

  

  

  

  

【责任编辑 罗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