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原子校源行(闽江学院站)暨开源大赛华南赛区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时间:2024-03-25作者:浏览:10

3月24日,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闽江学院承办,北京软通动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福州市榕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战略合作支持的2024年开放原子校源行(闽江学院站)暨开源大赛华南赛区启动仪式在闽江学院举行。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副秘书长辛晓华、闽江学院副校长傅高升、闽江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书记陈世文参加活动。闽江学院教务处处长、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何伟主持活动。


图片

 

政府部门、头部企业、福建省高校代表齐聚校园,聚焦“聚缘于校,开源共行”的理念,旨在建立一个开放、协作、共享和创新的开源氛围,鼓励广大学生和教职工参与开源项目和开源鸿蒙大赛,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技能,共同推动开源事业的发展。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副秘书长辛晓华致辞。他重点强调开源技术的价值和重要性。开源技术已成为当今信息技术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我国信创产业的创新和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开源精神所倡导的开放、协作、共享和创新,也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在校园内推广开源文化,不仅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创新能力和开放思维,而且还能为开源社区注入新的活力和创新力量,为我国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图片


闽江学院副校长傅高升致辞。他表示,加快推进开源“进校园”,积极宣传推广开源文化,对于厚培开源人才底座、夯实开源发展基础、提升软件源头创新和供给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开放原子校源行活动,能够搭建起高校与开源社区之间的桥梁,让学生有机会直接接触到开源的最新动态和技术实践,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和科研兴趣,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和实践能力,也培养出必博娱乐,BBO娱乐适应时代发展的开源技术人才。


图片


主题演讲环节,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行业研究部副部长郭皓表示,大学生从开源学习者到贡献者的角色演变,不仅能够获得宝贵的技术经验和职业机会,还能为开源社区的发展和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

闽江学院代表、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志群从课程设置、师资培训、团队建设、教学资源开发、创新实验室建立等多维度,分享了闽江学院开源鸿蒙人才培养经验,从课程思政到人才培养体系再到科研应用,层层递进应用和推广开源鸿蒙技术的做法对于其他院校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OpenHarmony教育工作组副组长刘静表示,开源鸿蒙是一款开源、面向万物互联时代的操作系统,旨在促进万物互联产业的繁荣发展。随着开源鸿蒙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和企业加入其生态体系。对于个人而言,拥抱开源鸿蒙生态不仅意味着能接触到最前沿的技术和理念,更代表着无限的职业发展机会。

软通教育华南区总经理廖春乐分享了其在鸿蒙人才培养的诸多实践经验,为鸿蒙生态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对于其他院校和生态机构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本次活动向福建省及华南区广大学生和企业工程师进一步介绍开放原子开源大赛,围绕着开源文化、开源技术以及开源大赛进行主题分享,指导学生如何参与开源、贡献开源、参加开源赛事,受到广大学生和教职工的热烈反响。最后,开放原子校源行(闽江学院站)活动圆满落幕。未来,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将继续秉承开源精神,持续推进开放原子校源行公益项目,关注必博娱乐,BBO娱乐优秀开源人才的成长,推动开源生态的繁荣与进步。


图片 


据悉,开放原子校源行”(以下简称“校源行”)是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联合腾讯公司发起的长期性高校开源教育公益项目,拟通过资助设立开源社团、开展开源学习活动、推广开源课程、设置开源奖学金等方式培育开源人才,广泛汇聚行业、企业、高校等各方资源,加快推动我国开源生态繁荣发展。2023年“校源行”项目已覆盖了全国超过134所高校、建设了67个开源社团、编制了100+学时开源课程、培育了400余名开源大使。

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大赛以开源鸿蒙应用开发为核心,设置多个赛题,学生们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专长选择适合自己的赛题进行挑战。基金会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到开放原子开源大赛中,期待能看到学生们在开放原子开源大赛的精彩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