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福建】闽江学院:在笃行实干中淬炼青春 在服务奉献中担当使命

时间:2024-03-26作者:浏览:10

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闽江学院围绕“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主题,组建校级社会实践团队87支,累计602名学生参与,62名教师指导,紧扣文明探源篇、文脉守护篇、红色文化篇等9个篇章开展精彩缤纷、内涵丰富的寒假社会实践。

文明探源 护文脉

为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乡村振兴,闽江学院物电学院与国际学院组成的“基于侯官文化探索1+N乡村振兴模式——寻迹侯官”实践队来到闽侯县侯官村进行实地调研,以侯戈戈和官美玫志愿者视角拍摄宣传短片,深入了解侯官文化,探索“侯官文化+花卉产业”“侯官文化+教育研学”“侯官文化+旅游观光”等多模式融合的特色发展模式。

实践队在侯官古街合影


闽江学院人文学院光泽古文明探源考古调查队在黄运明老师的带领下将实践活动与《考古文博技术》等专业课程相结合,学习了AutoCad画图、文物绘图、文物资料整理、陶片标本拓片、文物修复等相关知识,并对当地文化开展了实地调研活动。实践队员们在学习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提高个人专业素养的同时,积极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服务社会。

实践队在光泽基地合影留念


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绵长文脉展国运,榕城星火燃不熄”实践队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榕城足迹,通过探访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闽安古镇、三坊七巷、上下杭等,学文化、观遗迹、承精神,追根溯源,感知文明魅力,固本培元,滋养文化自信,在榕城大地上汇聚起更加澎湃昂扬的“知来处、明去处”力量。

为深入了解蟳埔女文化的历史内涵和发展现状,闽江学院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蟳埔簪花映海丝,文旅融合谱新篇”实践队一行前往泉州市蟳埔村,实地体验簪花文化,探访非遗传承人黄晨师傅,深入认识蟳埔女服饰、簪花围的文化内涵,穿梭村巷了解蟳埔的特色蚵壳厝建筑,在熙熙攘攘的游客中感受传统文化出圈的火热气息,寻找蟳埔文化与海丝文化融合发展的联系,探索更好地传承、保护传统文化的发展路径。

实践队员体验蟳埔簪花


实践队员与非遗传承人合影


红色文化 传基因

闽江学院法学院实践队在上杭县开展红色法治文化调研,走访“共和国法治摇篮”展览馆、“共和国红色法源”展览馆等,聆听法治故事,系统了解闽西苏区红色法治故事及红色法治实践和探索,“沉浸式”体验一堂红色法治文化课,深刻感悟早期共产党人的法治初心和使命。

为探寻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闽江学院材料与化学学院“探寻红色遗迹,传承革命精神”实践队来到闽侯县廷坑自然村,走进革命烈士池振亮故居调研学习,在探访中忆革命精神、悟红色信仰、聚奋进力量。漫步在四百年状元古厝以及田间地头,与村企代表、村民交流讨论,感受乡村历史文化的同时,为乡村文化产业优化升级提供思路,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实践队队员合影留念


为传承红色龙江魂,谱写思政新华章,物电学院“龙江风格”精神研学宣讲团前往龙江颂和李林纪念馆进行参观研学,面向中小学生进行宣讲,依托“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传承红色基因,推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

闽江学院美术学院“学好办学理念,绘好闽院故事”实践队以红色文化为切入点,用创意设计的方式将福州的地域文化、精神内涵与闽江学院办学理念相结合,并设计出文创产品,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福建故事,推动红色文创融入校园生活。

交流互鉴 显担当

为探寻闽剧古韵,赓续非遗传承,闽江学院国际数字经济学院与校全媒体中心组成的“闽音悠扬,古韵流芳”实践队立足对福州传统闽剧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前往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及爱乡园闽剧团开展社会实践,通过同观闽剧、齐学闽音、共续闽韵,结合中外合作办学,制作中英宣传短片,手绘闽剧历史等方式,探索一带一路视角下,闽剧文化传承与发展,让闽剧文化走向国际。

实践队员在学习闽剧


为探寻“福”文化背后历史,接力传承福文化,“寻非遗百福,让非遗走进生活”探福研学队前往福州市仓山区福文化博物馆、福街、福书轩等地开展社会实践,追寻“福”文化根源与接力传承发展福文化调研活动,探索福艺、福味、福桥、福乐、福厝等方面的非遗元素,从寻、画、知、讲四个方面,掀起寻“福”之旅,用青年人的视角,让非遗文化走进生活。

闽江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闽台交流探寻茶旅寻踪访迹调研队在林锦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永泰县联坪村元泰茶业红茶基地开展“闽台交流,探寻茶旅”主题调研活动。实践队实地调研、总结报告、制作宣传视频等形式,围绕闽台茶文化,探寻海峡两岸青年文化的交流形式,思考以文旅交流为纽带,不断增进两岸人民福祉,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要义,以寻求闽台文旅融合的进一步发展。

闽江学院外国语学院“以双语之美促文化之花绽放”实践队队员赴各地开展双语宣讲,联系社区组织举办双语“小讲座”,吸引中小学生,甚至是父老乡亲来听,结合手工实践,用英语和中文为大家讲解环游的所见所闻,促进文化交流与传播。

在唱响家乡戏曲、探寻保护脱胎漆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发扬福文化,守护八闽文化根脉;在认真研读《你未必知道的福建》《你未能触摸的福建》等书目、开展阅读打卡、撰写读书笔记中感悟闽人智慧;在参观福建省新档案馆、参加志愿服务中以青春视角感悟福建精神文明建设的价值追求;在运用新媒体数字化技术、开展直播带货中推广传承武夷山非遗茶文化;在实地调研福鼎白茶、体验八井村畲族剪纸扎染等工艺、调研白洋村文游产业发展现状中助推乡村文旅高质量发展……闽江学院的青年学子们聚焦社会需要,紧贴专业学习,发挥专业特长,在笃行实干中淬炼青春,在服务奉献中担当使命,努力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整体上,此次主题实践活动得到了全校青年师生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各学院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与助力乡村振兴、文明探源、文脉守护相结合,打造了一批服务青年特色品牌项目。活动受到广大大学生欢迎,先后被福建省教育厅、新华网、中青网、中华网、中国新闻网、大学生网报、多彩大学生网、中国评论通讯社等媒体推介36次,在全校营造形成“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的浓厚氛围,展现了青年学子积极传播文化遗产、致力于传承和延续文化根脉的热情。



转自新福建-2024年3月26日

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7186/2432526.html?isView=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