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闽院】美术学院举办“漆艺守望者” 漆文化大讲堂活动

时间:2024-04-11作者:浏览:18

4月10日,美术学院在洪塘校区开展闽江学院漆文化大讲堂系列活动之“漆艺守望者”第一期讲座,主题为“亚洲漆文化圈的当代构建”,由美术学院院长金晖主讲,汪天亮教授主持,美术学院2022级、2023级学生代表参加。


 

金晖教授分享了东亚、东南亚传统手工艺与中国存在着密切渊源,重点介绍了亚洲漆文化圈的概念,以背景、技术、风格和物质文化四个版块,以及东线,西线,南线三条传播路线为线索,深刻剖析东亚洲漆文化圈深厚底蕴;重点分析了东南亚地区的漆工艺谱系包括缅甸蒟酱、泰国描金工艺,以及伊斯兰地区的清漆工艺。

 在漆文化传播方面,金晖教授特别指出了中国漆传统工艺技术对周边国家的深远影响,在继承与发扬中国漆艺的基础上,周边各国也充分展示了其在技术和文化层面的独特性和创新性,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漆艺风格,共同为亚洲漆艺圈的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进一步推动了漆文化的全球化交流与传播。

金晖教授强调,“非遗的研究不能局限于国内,而是要建立全球化传播路径的研究,这与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不谋而合。通过深入研究中国漆艺的全球化传播,我们不仅能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更能借此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金晖教授以其细致入微的剖析和独到的见解,将同学们深深吸引。他的讲座内容不仅让同学们对漆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更使他们深刻领悟到艺术文化交流的重要性。这种交流不仅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使学生有机会认识和欣赏不同民族和国家的文化传统,更是树立了当代的文化自信。 



(美术学院 通讯员 张鑫宇)







【责任编辑 罗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