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研究院启动暑期社会实践等筹备工作

时间:2024-04-11作者:浏览:11


4月10日,乡村振兴研习社召开暑期社会实践等工作指导与筹备会。会议由必博娱乐,BBO娱乐: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邓启明教授和经济与管理学院尹利军、美术学院苏远婷等指导老师主讲,研习社负责人、MBA研究生及部分暑期社会实践队负责人与会交流学习。




会议伊始,研习社社长李琳欣就即将举行的题为《茗传闽韵》挑战杯校赛进行模拟汇报与答辩,在场同学从自身成长和学科专业等角度出发,提出项目成果可能存在问题与改善建议。从产品与服务入手,酒店管理专业邓少勋同学表示产品需要有创新点和特色、管理和服务要合规与效率并重,应打造品牌价值与特色,扩大自身优势和竞争力。指导老师邓启明对同学们的提问与讨论进行归纳总结,鼓励研习社的同学们要多实践、多参与、多思考,在一次次的挑战与备战训练中不断提升自己;并重点强调了相关社会实践与比赛中团队意识和拼搏精神的不可或缺性,以及比赛项目中进一步完善财务分析和项目发展愿景的思路及其重要性,希望能够立足学校现有场地灵活安排时间,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效用最大化。




与会师生围绕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和2024年度校长基金项目申报研习社拟重点开展的主题及其目的意义、团队组建经验以及具体研究实践内容与可行方式方法等展开交流探讨。邓启明教授对暑期社会实践等的初步选题进行详尽剖析,强调在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和相关项目的前期筹备阶段,各团队成员应努力统一思想、真正明确选题内涵与目标定位,通过查阅相关政策文件和研究文献,全面把握选题所处的宏观背景和切入点的专业性、前瞻性和可行性,明确研究进展、发展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等;进而基于所收集的资料,深入剖析存在的困境与挑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与策略措施,包括做好风险管控。与此同时,在具体实践中要注重重要材料的消化吸收和宣传报道的时效性,要把握好实践活动的整体节奏,及时总结并不断完善,提高报告质量。对此,尹利军副教授指出,实践队员应充分利用现有技术优势,发挥人工智能的作用,多方面搜集资料,并立足现实及收集、汇总的材料,加强团队之间及时交流、形成问题并列出提纲,再通过实践调研取得相关数据和一手材料;进而,通过进一步系统地整理分析,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结合自身实践经历和指导经验,苏远婷老师也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展示所学所长并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充分发挥必博娱乐,BBO娱乐:作为应用型大学的优势,为今后个人发展奠定基础。

据悉,今年暑假乡村振兴研习社拟在研究院已有交流合作平台(或项目)及近期相关工作基础上,组队前往福州市闽侯县侯官村、南平市武夷山市、三明市沙县区、泉州市惠安县和永春县、龙岩市上杭县与漳平市等地市乡村开展不同主题的社会实践。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将把握机会努力将所学书本知识与具体实践进一步结合,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和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乡村振兴研究院 杜静怡 通讯员 赖白鑫)







【责任编辑 罗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