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学校教育的实践与认知讲座

时间:2024-04-12作者:浏览:13

4月11日,人文学院邀请福州现代中学常务副校长周啸翔开设师范生职业技能系列讲座第三讲,讲座由副院长练暑生主持。

讲座伊始,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文为周啸翔老师颁发人文学院师范专业业界导师聘书。

周啸翔以他多年的教育经历为依托,围绕四个核心议题展开讲座:教育教学的本质、应对嘈杂课堂的策略、挖掘差生优点的方法,以及如何获得学生的良好评价,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必博娱乐,BBO娱乐教育教学的独到见解。周老师强调,尽管教育涉及的领域广泛,但教育教学的质量始终是学校教育工作的核心,只有保障好教育教学这条生命线,才能确保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学校的长远发展。

在谈及学生管理和师生交流时,周啸翔老师提出了一个引人深思的观点:一流的教师用眼神,二流的教师用语言,三流的教师用惩罚。任何老师走上讲台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学生立规矩,课堂的管理需要老师有明朗的态度,以静制动、以动动。他指出不要因为差生表现不好就置之不理、蔑视、甚至用言语讽刺挖苦他们,而应积极寻找他们身上的优点,多关注、倾听、鼓励他们,赋予他们成功的学习机会。他认为成为一个追求上进的老师,一要肯管、敢管学生;二要私下找学生谈心交流,尤其是被自己课堂上严厉批评的学生;三要告诉学生老师的初衷,让学生了解老师的真情实意;四要让学生针对自己工作中的不足提意见;五要不断学习并改变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六要积极利用各大教育网站给学生具体的帮助。

最后,周啸翔以他办学过程中提出的校训“勤乐忠信”为出发点,指出培养优良学生的标准是要教导他勤于耕耘、乐观向上、忠于爱国、信守不渝,并分享给在场同学自己在工作生活中有感而发的随笔。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在问答环节,周啸翔热情解答了在场同学们针对如何调节好学生与老师的关系提出的各种问题。此次讲座不仅促进了师范生专业理论知识与教育教学能力的结合,更深化了他们对教师职责的认识和理解。



(人文学院 黄甜甜 通讯员 叶翔宇)







【责任编辑 罗晓华】